图片新闻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教授级高级会计师 张正军
 





        张正军祖 籍山东省宁阳县,1971年12月生于黑龙江省龙江县,1992年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并留校财务处工作,1996年调入河北省劳动厅。现 任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务结算与基金审核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会计师,硕士生导师,兼任河北省会计学会理事、河北省财政预算与公共会计研究会理 事,为河北省评标专家和河北省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专家。近些年来,主持或主研课题8项,公开发表文章近30篇(含核心期刊、国家级或重要经济期刊12 篇)。获科研奖励6项,其中: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厅局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次受嘉奖奖励,两次记三等功,2008年获河北省省直精 神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评为河北省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督查秘书、内部审计和基金监督等多岗位工作,涉猎广泛、视野开阔、经验丰富,尤其在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有创 新、有突破,业绩突出。在原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实行财务统一管理和2009年原河北省人事厅、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合并组建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障厅进行财务整合过程中,主笔起草的《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厉行节约的建议》和《严格控制支出八条措施》被厅领导采纳,下发全厅实施,同时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全 厅《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财务收支核算暂行办法》《财务稽核审核暂行办法》等二十多项制度,为全厅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财务 统筹管理格局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业务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一是2010年独立撰写《从大禹治水谈“小金库”治理》一文,发表于《财政监督》(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杂志)2010年9 月,同时收录于中央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办公室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发行的《“小金库”专项治理丛书》,并被中央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 办公室、人民日报社等评为全国二等奖,获奖名单刊于《人民日报》2011年1月11日15版,是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也是河北省唯一获奖文章,得 到了国家财政部、河北省财政厅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充分肯定。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研究员,时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省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傅文才同志均给予肯定性批示或点评。二是主研并执笔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务管理体系研究》课题研究报告,主要内容以 《河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为题发表于《河北日报》2011年1月21日第七版,并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课题优秀成果一等 奖。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司长李保国同志,时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傅文才同志对该研究报告给 予高度评价。三是2011年主创的《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与实施》研究报告,获河北省第十八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四是主研 并执笔《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经费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报告,主要内容以《省级政府组织内部控制体系设计》为题发表于全国科技核心期刊《价值 工程》杂志2011年1月,并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