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五四精神,增进同学们对校史的了解,强化敢当时代重任,奉献火热青春的意识。郜泽朋辅导员以“做优秀青年 为铁大电气代言”为主题,并分七十载峥嵘岁月、如何做优秀青年、为铁大电气做代言人三个章节开展培训。

七十载峥嵘岁月,郜导从 1950年建校讲起,至今已有71年校史,我校以“慎思明辨,知行合一”为校训,经70多年的风雨兼程和历史沉淀,形成了“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鲜明办学特色。我校曾“三迁校址”,在北京成立后迁驻河南洛阳,最后迁到现址石家庄;“两番改制”,1962年由师级建制改为军级建制;“八度更名”,我校更名史依次为铁道兵团干部学校、铁道兵学校、第一铁道兵学校、铁道兵学院、铁道兵技术学校、铁道兵工程学院、石家庄铁道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在2018年6月,龙山校区开工建设。

如何做优秀青年,郜导提出了“三有”,分别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理想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本领即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有担当即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随后,郜导举“最美铁大学子”祁建光的例子,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道德模范。在抗疫一线也有着铁大的身影,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校友心系武汉,自发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彰显了“风雨同济 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为铁大电气做代言人”一句简短的话语体现出郜导对我们大一新生的殷切期盼。先辈们“暴霜露斩荆棘”为石家庄铁道大学打下了良好声誉,我们更要“甚惜之”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郜导强调:石家庄铁道大学始于铁道兵,“兵”字体现出我校的严格纪律,电气学院更是以“严”为“路”,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早操,内务整理,自习安排……无不体现电气学院的严格作风,目的在于将电气学院的学生培养成铁大行走的代言人,国家的优秀青年,为祖国的花园种下灿烂的花朵。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们对学校的校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会议最后,郜导表达了对我院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

 

编辑:高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