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让研习社学员更深入认识马克思,了解马克思青年时代的真实生活,进一步培养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11月11日晚七点青马研习社于春晖楼八楼会议室组织学员观看影片《青年马克思》,以看电影的新形式研习马克思主义。

该片讲述了1844年青年时期的马克思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走到一起,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影片开头的林木盗窃案,残暴杀戮的画面,纺织厂主对劳工的压迫,以及流落街头的难民充分反映了19世纪40年代君主专制下的欧洲饥荒肆虐、经济萧条,处处危机四伏历史背景,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很大一部分就来源于马克思对贫苦劳动人民的同情和他的恻隐之心。马克思敏锐的意识到德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就在他以笔为枪抨击普鲁士国王时,他的报社却因此被迫停刊而他本人也迁居巴黎,然而正是这段坎坷的经历让他与人生知己恩格斯相遇了。两人因卓越思想相遇,两因人共同信念相知,两位心怀伟大抱负的青年人也将共同完成一幅让世界风云变幻的波澜壮阔的崭新画卷!

影片对马克思的妻子珍妮刻画也十分到位。出身名门望族的她本可以养尊处优,享受荣华富贵,但她选择了马克思,即便婚后的生活再艰苦,她也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不仅如此,她还具有非凡的思想境界,对马克思的革命思想有着深刻的理解,始终和丈夫站在同一战线上,义无反顾的支持他的事业,影片淋漓尽致的展现出一个贤良妻子的人格魅力。

影片没有过多的描写宏大震撼的战争场面,但无产阶级革命基于“笔杆子”的力量,依旧能够推翻旧世界,开辟新天地,给观众心灵上的冲击。整个影片把马克思深刻的思想、曲折的人生经历结合在一起,用镜头和语言展现了他与恩格斯伟大事业的发展过程。

观影结束后,研习社社长刘建德和团工委书记孙靓分别对影片进行了总结,随后学员们纷纷阐述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有学员表示通过电影看到了青年时代的马克思的真实生活,不同于以往印象中和蔼的老爷爷,还有学员从马克思身上看到了他对革命事业的无限热情,百折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品质在今天依然激励着广大青年人积极进取,为自己理想和追求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