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生培训组建班子,社团活动搭建桥梁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南校区学生社团活动报道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团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团中央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保证电气学院南校区工作顺利开展,电气学院于近期多次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南校区展开新生班团干部培训工作,并以“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为平台开展各项社团活动,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心贴青年,努力做好南校区新生社团组建工作,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健全组织、严格培训

为保证电气学院南校区各项学生社团工作顺利开展,帮助电气学院新生班级和学生组织搭建班子、完善制度,电气学院团委带领学生会、志愿者协会、新媒体中心骨干力量在南校区开展培训。召开了2017级团干部见面会及学生组织各部门例会。参加2017级团干部见面会的有电气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心缘”青协会长,新媒体中心主任以及电气学院2017级全体班长团支书。

培训从团支部基础工作到团务知识,深入阐述团组织及团干部对青年的引领作用,并特别强调,班级干部一定要秉持“永争第一”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带动班级同学积极配合团委各项工作,从“树立核心”、“组建班子”、“完善制度”等多方面在班级建设初期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班级凝聚力。并分别就其各自工作职能对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新媒体、竞赛办公室进行详细介绍并阐述各组织与各团支部之间的联系。并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着重强调团中央“网上新媒体”建设战略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由于南校区距本部较远,工作开展、衔接难度大,院团委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真实、客观地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从事团学工作等情况以及取得的各项成绩与学分,将学生第二课堂参与评估从隐性考核方式转变为显性量化考核,使共青团工作“线上+线下”完美结合,实现南校区与本部日常团务和社团工作的无缝对接有效开展。

经验交流、共话成长

为了保证新生入学后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电气学院特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搭建新老学生之间的桥梁,传经送宝。

学习经验交流会上,来自15、16级的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尽快融入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为了让新生们在新的学习生活中少走弯路,他们也将自己一年以来所积累的学习经验毫不吝啬地分享给了学弟学妹们。其中,来自15级自动化类的田宇同学更是通过分享自己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参加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从而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严谨的学习态度。会上,学长学姐们耐心地解答了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他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最后,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帮助17级新生建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严肃课堂纪律,学院为所有17级新生12个班级配备了手机袋,确保“无手机课堂”落实到位,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赛事活动异彩纷呈、选手观众收获颇丰

拔河比赛、交电杯篮球对抗赛、新生演讲比赛、辩论赛、主持人大赛相继展开。拔河比赛中充分体现了我院17级新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精神。举办此次活动力争覆盖到每一个学生,尽可能帮助每一位同学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和环境,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仅要坚持“内修外塑”,努力把活动抓“响”,更要把握新时代大学生在思想动态,兴趣爱好等方面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将“三走”活动打造成石家庄铁道大学帮助新生健康成长的响亮品牌。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示我院的新生风彩,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与荣誉感,宣传“一带一路”伟大宏伟蓝图,我院特于南校区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集体朗诵,个人演讲和临场演说三个基本环节。诗朗诵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比赛开始,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个人演讲部分,选手们紧紧围绕着一带一路的主题,以优美的语言,昂扬的激情带领观众们领略了“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让每位观众感受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他们以自己最出色的表现把现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的推向高潮。在场的观众共享着这一次视听盛宴。即兴表演环节,选手们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自己演讲的主题,他们把自己的观点表达的淋漓尽致,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宿舍文明长抓不懈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突出“潜移默化”工作理念,将宿舍管理工作由管教向自觉共进提高转变,提升宿舍环境,营造团结友爱和谐向上的宿舍氛围,我院在南校区工进行中着重于宿舍环境和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团结、友爱、文明、健康”的温馨家园。

我院每天组织学生会自律委同学进行宿舍检查评比,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并对优秀宿舍加以展示。同时,在各个辅导员的要求下,形成宿舍间评比机制,要求每个宿舍最后离开的一位同学为宿舍拍摄全景图片并上传至群组进行展示,互相督促,在促进宿舍内务建设的同时督促学生走出宿舍,效果显著。

多民族兄妹一家亲、凝心聚力谋未来

窗体顶端

金秋十月,共话团圆的中秋佳节之际,来自偏远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同学却不能与家人团聚。南校区的同学们自己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特别举办了中秋晚会,使我院南校区新生中来自满、回、蒙、维、苗、仡佬族等民族的34名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感受到了多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亲切关怀。

“作为新疆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感,初为铁大人也让我对于未来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憧憬,我一定要在铁大好好学习、丰富自我,毕业后投身到新疆的建设当中,同时我还要感谢国家对新疆的优越政策,以及学校各级领导老师同学们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与照顾”新疆维族学生迪丽胡玛尔说道。辅导员为各位同学们分发了糖果,送上节日的礼物和问候,晚会随即开始,随着热情洋溢的音乐响起,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学哈里木热提表演了吉他弹唱,还邀请班内另一位同学与他一起表演。而另一位蒙族姑娘则为大家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异域风情的舞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现场歌声、笑声此起彼伏,同学们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

双校区紧系共卓越

“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团委书记侯可在南校区指导学生干部工作时这样说。南校区虽然因距本部较远,工作开展、衔接难度大,但是我们应当始终将南校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网络技术优势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的“平台”作用,通过系列培训和各项活动将南校区同本部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指引下力排众难,砥砺前行,共创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