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实习》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之一,是在学生掌握了必要的基础课程之后,向学习专业课阶段过渡的首要环节,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也是加强素质教育、按照培养方案对学生进行工程训练和能力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该课程让学生通过对专业各学科方面有一个基础感性认识,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对所学专业感兴趣,从而提高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023年7月29日、8月30日~9月2日,专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邀请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陈以农教授、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张玉浩工程师、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为学生从电子产品实现过程、通信网络认知、项目管理以及应急通信能力介绍四个方面围绕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开展了认知实训。

陈以农教授为学生做了题为“用可视化编程实现道路交通模拟和自动驾驶”报告,从可视化编程语言、机器学习案例研究(交通模拟、自动驾驶、导盲犬项目)、相关应用领域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玉浩工程师开展了题为“城市轨道交通LTE综合承载解决方案”的报告,从单位介绍、综合承载解决方案、应用案例以及应急通信能力介绍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线上实习的讲座。

 

  

 

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为学生开展了线下实践,通过前往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电子产品生产的完整工艺流程,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从本专业毕业后所从事的相关领域研究。

学生在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过程

 

学生在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