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电气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孙晓云院长为全体教职工解读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反思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本次授课主要分两部分,一是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汇报;二是电气学院需要做的工作。

孙院长首先介绍了评估背景,20164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人才为先、质量为要、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价值导向和“自愿申请、免费参评”的基本原则,以非行政性的第三方方式启动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

电气工程学科共有86个学位授予单位自愿申请参评。其中,博士授权学科41个,硕士授权学科45个。公布了前70%(排名前60.2)的高校排名。我院电气工程平均分66.75,位于其他类(Cˉ以下)高校的中间水平。

在解读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4项情况时,孙院长选取了对标单位山东科技大学。通过图文的形式非常形象地展示了学科的现状。与其对照,优势是什么,弱点在哪里?

最后孙院长提出了学院需要做的工作及下一步努力的目标。需要做的工作:学科建设人人有责: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人才引进刻不容缓:任务分解到各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快速成长:填补空白项;服务行业,服务地方:走出去。努力的目标: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70%

孙院长的通篇解读,有具体数据、有图文展示,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全体教职工听的仔细,并认真反思。会后纷纷表示:充分认识到电气工程学科的短板,今后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把学科建设搞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