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被评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侯可同志获得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1220日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成功召开。我院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团委书记侯可同志荣获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多年来,我院领导一直重视关工委老同志们起到的引导大学生们思想进步的作用,积极在学院和关工委之间牵线搭桥,经常邀请关工委的李主任等参加我院活动并进行点评,在学生的学风建设、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校关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借助校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经验,结合电气学院工作实际,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为目标,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能够润物无声受教育、潜移默化长才干,促进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精气神。

一是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发挥老教师经验,狠抓制度落实,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教学督导、课堂质量、毕业设计环节中,学院党委注重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院制定并完善了《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和《为青年教师配备教学导师的实施办法》,成立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邀请校教学督导组专家马月辉、魏英静老师为青年教师授课,同时邀请老教师对任课教师的讲稿、课件、教学实施计划、小结、中期检查、毕业设计、考试阅卷等环节严格把关。春风化雨如一日,多年来老教师通过言传身教,悉心传授年青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帮助他们不断成长,一批年青教师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借助“五老”优势,搭建多种平台,发挥育人作用。聘请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与同学们一起开展读书班、座谈会、主题团日活动。今年全院49个团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四进四信手抄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班”、“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尊老、助老、爱老”、“三走”、“三早”等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党建组织员臧晨松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李庚全主任出席“我为评估建言献策”座谈会、袁贵清书记为“青马培训读书班”学员授课,活动中老教师们的现身说法、讲话真实深刻,意味深长,拓宽了大学生的视野,拉近了与大学生的距离,使青年学生受到了教育。

关工委的老同志责任心非常强,提前答应参加的活动,从没有耽误过,抽时间、挤时间也会按时来到团学活动现场指导工作。在学院团委利用各种纪念日举办的“九九家书”、“迎新晚会”、“端午诗歌会”、“五四红歌会”、“青马培训班”、“铁道兵精神颂”、“家乡变化演讲比赛”、“一二九接力长跑”、“学生总结表彰大会”和“最美大学生”评选等教育活动中,关工委老同志总是与同学们一起看演出、一道观比赛,一同分享每一次的成功与失败,见证光荣与梦想。每次活动结束时他们都会毫无保留的提出建议和意见,并为同学们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身体力行一丝不苟,理解到了什么叫专业敬业谆谆教诲,体会到了什么是学而不已阖棺乃止,明白了什么是不虚度人生。

三是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中与关工委共同创新载体做好服务。电气学院“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现有注册志愿者300多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多层次、全方位的志愿者活动。其中“雷锋岗”电器维修队常年扎根于校园和社区为师生和群众免费修理家用电器。他们还与关工委建立了定期服务联系点,帮助离退休教师扫雪、打扫楼道卫生、扶老上网、听老同志讲述革命传统精神。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修理电脑、更换电灯、排气扇等服务,扩展了服务领域,方便了老同志。成立至今,由最初的维修台灯、MP3,自行车、到现在的电脑、手机、音箱,不断扩展服务领域,累计义务维修达3000余次。为使志愿服务常态化,建立了“雷锋岗”认证微博和热线电话,并与河北青年报社河青帮帮帮栏目达成合作协定,共同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事迹被河北青年报、长城网、燕赵环保网多次报道。实现了从35日学雷锋到365日学雷锋的承诺。记得六年前,袁贵清书记为我院心缘青协的题词:向他人捐爱心,为社会做贡献,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六年来“心缘人”以此为准,激励前行,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荣获2012年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3年石家庄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4年河北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河北省教育厅辅导员精品项目、2016年石家庄市“抗洪救灾,灾后重建”优秀青年集体、石家庄铁道大学志愿者优秀团体。电气学院学生王宁、程夏文、杨思佳以“雷锋岗”事迹为载体创作的作品《守望夕阳,尊老微孝》公益项目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铜奖。

每年暑期学院团委组织3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奔赴我省各个地区开展了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具有学院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入户调查,到走访老党员,从下地干活,到与老乡们同台演出,从修理家电,到测量血压,扶老济困,救孤助学,在实践中分享经验,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栉风沐雨,出彩人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被团中央表彰为2015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

四是在活动中结合专业特色打造精品活动,树立品牌文化。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感恩社会,由学院团委牵头与多家社会福利和事业单位先后建立了服务基地。建立了正定敬老院、棉五敬老院、省科技馆讲解员、义堂小区、北城国际、北翟营小学等服务基地。同学们利用周末假期,到服务基地开展敬老、助残、志愿讲解、修理电器、衣物捐赠、小学生课外托管、课业辅导、日间照料、交通协管等志愿者活动,每次活动都受到当地群众和社区领导的好评。

五是创新载体,情理兼修,聚焦学生舆论制高点。注重培养大学生情商,增强线下引领的预见性和时效性,积极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自觉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针对当前的热点问题和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现象,学院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延伸服务手臂,在全校二级学院中第一个开通了微信官方账号——“铁大电气青年”微信平台。2015年初,电气学院团委在微博上发起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光盘挑战”,参与者拍照后在网上点名好友接力挑战的形式,这种新颖的传递和表达方式迅速被铁大学子接受和效仿,一场校园版“冰桶挑战”在学生中如法炮制,一时间就餐、光盘、拍照、挑战已成为在校学子的时尚潮流。活动很快被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接力,参与者仍在不断延伸,几天时间“光盘挑战”行动已风靡省内几十所高校,上万名在校大学生纷纷参与挑战活动。河北电视台、石家庄广播电台、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等媒体来校采访,三十余家网络媒体转载报道。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新媒体手段运用下,无声般地把优良传统转变为学生的自觉和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的价值理念。

青春梦凝聚中国梦,中国梦点燃青春梦。感谢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为电气学院学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无私付出。虽然我们就如何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到位,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努力。“虚功实做,难事长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电气学院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在各项工作中虚心接受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搭建和创新工作平台,以老专家、老教师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人生积淀,积极的人生态度,引领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