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编辑部 电气学院 信息学院)为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校园文化骨干力量,加强在校生对新闻媒体的关注度,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由校团委主办,校报编辑部、电气学院团委、信息学院团委联合承办的第一届新闻知识大赛决赛于4月15日下午16时在青春苑举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庚全、校团委书记陈明长、人文学院副院长苏喜娥、校报编辑部张建新、校团委温潇华、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信息学院团委书记张胜磊应邀出席本次大赛。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十支队伍进入决赛的巅峰对决。比赛共分为六个环节,比赛内容从学校新闻至世界形势,包罗万象,试题形式多样,不仅考验了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量还考验了选手的灵活应变能力。经过必答题环节的热身,在限时题环节各队比拼将比赛带入一个高潮,各类时事、热点也让观众在拍手称赞之余被新闻所吸引。选手们不论是在思考题环节对“四进四信”、“一带一路”等时政热词阐述,还是在冲锋题环节对大学生救人反被诬、“毕姥爷”酒席事件等新闻事件的评论,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陈明长书记赞扬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传播正能量,不局限于学习,积极了解学校及社会新闻,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知识的全面性。辩论赛环节,第一、六两队针对“网络新媒介文化传播的利与弊”展开激烈辩论,双方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得淋漓尽致,不相伯仲。张建新老师和李庚全主任对此次新闻知识大赛的举办表示鼓励与赞扬,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加入到新闻平台的建设中来。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之后,来自经管学院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来自电气和机械学院的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至此,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一届新闻知识大赛完美落幕。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走近新闻,关注时政,大赛还设立了贴吧答题、微博及现场互动等环节,结合新媒体引导大家关注新闻时事。参赛选手罗梦迪跟我们说道:“此次大赛让我们了解到当代大学生不只是读书,还要心系国内外大事,应该多关注新闻时事。新闻在传播信息、引导舆论的同时,对我们在校生搭建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也是至关重要的。”

“纵览校园动态,传承铁人军魂”, 此次新闻知识大赛,不仅契合了我校校园文化季的主题,还对推进校园媒体发挥新闻传播、舆论导向、宣传教育、与文化娱乐功能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此次大赛在加强在校生对新闻实事的了解,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方面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附件:
         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一届新闻知识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名次
院系
选手姓名
一等奖
经管学院
董玉娇、王雨晴、王菁华、李宜生、文谦
二等奖
电气学院
葛永杰、张健琦、王彪、魏智猛、马宏宇
机械学院
隋阳、张贤新、赵林、黄江可、高文硕
三等奖
信息学院
罗梦迪、罗玄、王妍、郭钰莹、郭东桥
土木学院
路嘉诚、曹明盛、白兵、李亚强
优秀奖
电气学院
回莹、戴民娇、马莹、朱楠、刘甜
力学系
张笑云、王俊飞、韩亚廷、屈进、廖文坤
人文学院
武岩、邓艺、左鹏、刘胫达、王若南
交通学院
刘晓彤、王冠发、赵讯、黄金城、戴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