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传递青年好声音,争做中国好网民。”近期,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千余名青年学生现场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并集中签名宣誓。电气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学院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空间,发起了一系列倡导文明上网的主题活动,形成了线下学习、线上实践,线下动员、线上行动的有效“闭环”,奏响了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集结号”。
电气学院团委注重结合青年群众需求,广泛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清朗网络空间。努力建设好微信、微博阵地,巩固学院网站建设,加强联动、响应发声,提升内容质量,健全播发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增强传播力、扩大影响力。目前电气学院所有支部、社团、学生会和青协各部门都建立了微博,以团委带头,支部传播,学生收听的方式加强正面引导,起到了“占领一个平台,教育一个班级,引领每个学生”的作用,力争做到效果最大化,教育最优化,互动经常化。其中,石铁大电气共青团粉丝数、发布数、关注度等影响因子被团省委表彰为十佳微博。铁大电气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借助各种载体每天发布信息,精彩图文、语音播报,内容清新、贴近生活、力求原创,正面引领。坚持依靠青年,融入青年,帮助青年,做青年人喜爱的新媒体,用心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更接地气。
我们将努力建设共青团网络智库,打造推出高质量网络文化产品,使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既有思想、有品位,又有青年味、网络味,增强内容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驳斥杂音噪音,帮助广大青年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努力赢得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争当铁大好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在网络空间告别沉默,旗帜鲜明、积极主动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