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研习社于2020年4月22日开展了线上视频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依旧以先看视频后探讨问题的形式开展,视频是讲述关于疫情期间的谣言问题。在看完视频后,社员们依着自己对于视频的感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各种谣言也在人群中蔓延。但是“谣言止于智者”,只要我们立足于当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每条信息保持清醒而负责任的判断,这也就影响不了我们什么。

谣言的传统定义是“未经证实的信息” ,疫情从初露端倪、渐成规模到集中爆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人们对于它的认识也是由模糊到明确。疫情初期的“谣言”存在未经证实的“预警行为”,也不可避免有因恐慌引发的“随意发言”。但疫情爆发中后期,在有关疫情的问题大部分都已经得到官方证实达成人民共识的情况下,谣言就多因“无聊”、“博眼球”、“刻意制造社会恐慌”产生。谣言散布者通过移花接木将完全不相关的新闻拼接在一起,或者是对一件事强加因果、无理推断,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人一张口,稍加修改,真相就会变为谣言。在谣言的背后制造者可能通过点击量赚得所谓的满足感,更可能是在牟取流量所对应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