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三)-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一、青马研习在学习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研习社为带领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特针对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展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

第三期报道主题是“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文章中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不要把基层当大车店”等谆谆教诲,寄托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青年一代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理应涵养“自找苦吃”的精神,不贪图安逸,不回避困难,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初心、茁壮成长。

“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你的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时任厦门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与厦门大学三年级学生张宏樑的谈话结合总书记在梁家河下乡的经历,让我们认识到:青年人有苦吃是机会,坚持多学多干,多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才能深刻了解人民所想、所需,切实提升自己。

总书记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对青年人要“自找苦吃”这样寄语:“青年正处在人生道路的开端,前进途中不可能一马平川,总有高山急流或风雨雷电,带着一份“、自找苦吃”的心态砥砺前行,苦也就不那么苦,甜起来却格外甜。”,“肯吃苦、能吃苦、要吃苦、善于吃苦”,总书记在30年前对青年同学的要求,在今天仍然让人耳目一新,获益良多。青年只要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份不断攻坚克难的心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就一定能收获阳光,无愧于青春。

二、青马研习在行动

如何对待吃苦、怎样主动摆脱安逸投身艰苦奋斗?我们青年人又要如何去“自找苦吃”?面对众多的疑问,青马研习社在关于“自找苦吃”的问题探讨中,开展了座谈、调研、研习等众多活动。

关于青年人”自找苦吃”的座谈

共同研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供稿:李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