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石市公布全市发热门诊名单和定点医院名单

本报讯(记者 王凤伟)昨天,石市卫生局公布了全市发热门诊设置情况,以方便发热伴呼吸道症状患者就近就医。市卫生局同时提醒公众,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发热患者须到发热门诊就医。

又讯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根据《石家庄市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试行)》精神,石市对甲型H1N1流感患者实行集中收治原则,将全市各行政区划内定点收治医院设置情况公布。

石市发热门诊名单

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石家庄市中心医院。

辛集市第一医院,辛集市第二医院,晋州市医院,藁城市人民医院,赞皇县医院,无极县医院,深泽县医院,高邑县医院,井陉矿区医院,新乐市医院,鹿泉市人民医院,元氏县医院,平山县人民医院,井陉县医院,栾城县医院,赵县人民医院,灵寿县医院,正定县人民医院,行唐县人民医院。

区域发热门诊

市区

农村县(市)和矿区

石市“定点医院”名单

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

晋州市医院传染病病区

行唐县医院

深泽县医院

无极县中医院

元氏县医院

赞皇县医院传染病病区

井陉县医院

平山县中医院

正定县医院

赵县医院

井陉矿区医院

辛集市第一医院

高邑县医院

藁城市人民医院

栾城县医院

鹿泉市人民医院

灵寿县医院

新乐市医院

区域定点医院

市区

晋州市

行唐县

深泽县

无极县

元氏县

赞皇县

井陉县

平山县

正定县

赵县

井陉矿区

辛集市

高邑县

藁城市

栾城县

鹿泉市

灵寿县

新乐市

【权威解答】

预防甲流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

专家支招: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鼻口以防甲流传播

关于甲型H1N1流感

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会有哪些表现?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2、甲型H1N1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的方式在人群中传播;此外,人接触了附着于物体表面的病毒后再触摸自己的眼、口、鼻也可感染病毒。

3、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染期有多长?

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传染期为出现症状前1天至病后7天或症状消失后24小时(二者中较长者)。成人一般可持续排出病毒5~7天,儿童排出病毒的时间长于5-7天,免疫抑制或重症患者排出病毒的时间更长。

4、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有什么关系?

其临床表现相同,主要是发热、咳嗽、咽痛、全身疼痛等不适症状。但二者的病原不同,季节性流感的病原主要是甲1、甲2、甲3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的病原是新型甲型H1N1病毒。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力强于季节性流感。

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

1、疫苗对于控制流感大流行到底有多重要?

流感流行时,疫苗是最有价值的保护手段之一。其他防控方法还包括使用抗病毒药物、控制公共社交活动和保持个人卫生。

2、现有的预防季节性流感的疫苗能抵御甲型H1N1流感吗?

目前已有的科学证据还不够充足,但初步研究表明,在对付甲型H1N1流感方面,季节性流感疫苗的预防作用很小或者根本无法为人们提供保护。

3、现在人人都能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吗?

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目前我国现在生产疫苗的能力还是有限的。原则上首先接种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

4、哪些地区是重点地区?

主要根据该地区的甲型H1N1流感发病数、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发病事件的频率、流感监测网络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检出率。在重点地区进行接种,实际上是为其他地区建立一个免疫屏障。

5、哪些是重点人群?

首先是容易发生聚集性病例的5-19岁的中小学生。其次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还有孕妇。另外是一线的公共服务人员,如医务人员、口岸的检疫人员、铁路和民航的工作人员,以及执行任务的军队、武装警察、公安干警等一线人员。

关于甲型H1N1流感预防措施

1、现在外出用戴口罩吗?

如果你没有患病,就不必戴口罩。

如果你正患病,要戴口罩,尽量呆在家中,避免与人接触,保护好家人和他人。如果你正在护理病人,也应当戴口罩。所有口罩应经常清洗消毒。

2、如果有家庭成员患了甲型H1N1流感,家里如何消毒?

根据家用消毒用品的产品说明,用家居消毒用品定期擦拭物体表面(特别是盥洗室、门把手、玩具等)。病人使用的碗、筷需要用开水煮沸消毒,衣被放到阳光下晾晒。

3、公众可采取何种预防措施?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等。

4、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参与公众活动应注意哪些事项?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其后并立刻用洗手液洗手,以免飞沫传播细菌。

(2)在触摸眼睛、口或鼻前、进食前及如厕后都应该洗手。

(3)用洗手液洗手,其后用纸巾或烘干设备弄干双手。

(4)如没有洗手设施,则使用含65%-95%酒精的洗手液消毒双手。

(5)不要随地吐痰或乱抛垃圾。痰涎应用纸巾包好,弃置垃圾桶内。垃圾亦应弃置进垃圾桶内。

(6)不应吸烟。

发热病人如何就诊?

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如果发烧了怎么办?

第一种情况,没有到过疫区,没有疑似或确诊病例接触史的人,如果仅是嗓子疼,有点发烧,或者发热但很快退烧,一般来说是普通感冒,可以不去医院,只要多喝水,在家注意休息即可。

第二种情况,到过疫区,和疑似病人坐过同一趟车或航班,或是来自同一地区,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应该及时去市五院发热门诊,向医生说明有过这样的经历。

第三种情况,如果发烧39摄氏度以上,咳嗽较重,有憋气的感觉,明显嗓子疼,并持续高烧,伴有严重腹泻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