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为进一步落实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切实维护毕业生利益,石家庄铁道大学上下一心,集思广益,统筹兼顾。为增强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化学生对公务员体系的了解,提高毕业生公务员备考能力和水平,于5月8日下午16:30,我校举行关于公务员选调生笔试和面试技巧指导线上讲座。

主讲人刘一江

主讲人刘一江研究员目前担任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家庄市“三创四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十多年来,多次应邀为市直机关、县(市、区)及企业等单位讲授公文写作、党史党课。多次担任市直机关公务员招聘工作笔试、面试评委,在公务员笔试、面试方面颇有造诣。

刘一江研究员结合多年义务备考指导经验,就公务员考试笔试部分展开了详细透彻的讲解。首先他以中央重大理论政策热点为切入点,着重强调考生应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概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关系;明确“为政之道,是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协调疫情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其次针对河北考生,着重对2020年河北省重点工作举要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其中包括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举措。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备考薄弱点申论部分答题要领,刘一江研究员倾囊相授,凝练总结写作要求“立意新颖、标题鲜活,结构完整、思路清晰,理论性强、联系实际,字数要求、必须达到,语言流畅、字迹工整”,并就文章体裁、答题思路、内容逻辑等方面做出具体指导,更是针对不同体裁的写作要求为同学们提供优秀例文作为参考,希望同学们做到看题有思路,下笔有布局。

讲座接近尾声,刘一江研究员通过线上沟通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解答了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内涵、考试科目的内容题型等问题,更是提出了全面备考方略。他建议同学们注意平时积累,关注时事热点,培养自己对时政的分析能力,强调应试者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从各个方面提高备考水平。

据悉,刘一江老师具有多年公务员面试经验,对党史研究也颇具造诣。去年我院开展积极分子培训班,刘老师受邀莅临授课。本次公务员备考线上讲座的顺利举办,帮助同学们系统了解公务员考试流程和重点,为应考生提供行之有效的备考建议,鼓励同学们踊跃报考。希望同学们摆正心态,增强信心,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