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寒风的阵阵刺骨,10月17日的国家扶贫日也悄然过去。我社为了提高大学生准确分析时事的能力,在社长李少华,团工委书记魏经纬的带领下于2019年10月18日晚在春晖楼会议室针对“扶贫”和“猪肉涨价”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活动开始阶段由社长李少华对国家扶贫日进行了简单介绍,让我们了解到:国家扶贫日是国务院扶贫办为消除绝对贫困而设立的节日,节日时间为每年的10月17日,具体活动由扶贫办商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扶贫开发构成的高度重视,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了解扶贫日之后大家针对“扶贫”和“猪肉涨价”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经过一番探讨得出扶贫不该只是物质补助,而该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要从思想等方面鼓励贫困人群以劳动换取所偿,以教育为本,物质补助为辅的方式去扶贫才会大大提高扶贫效率使其脱贫。

其次,大家原以为猪肉涨价只是因为瘟疫造成,但是经过全体社员分析得出:猪肉涨价一方面是猪瘟造成,另外和中美贸易的摩擦及散养人员积极性也有着相关联系。猪肉涨价从表面看只是猪肉本身,其实猪肉涨价从侧面提高了其他肉类价格,影响着诸多股市的涨幅以及国内许多产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大家发言积极充分,每个人都能发表自己的见解,达到了我们从现象看本质的目的,也达到了研习社从时事到政事的初衷,还让每个社员都能体会到国家需要我们,大幅提升了大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相信今后大家在青马研习社的学习中会越来越好,研习社也会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