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建国七十周年之际为深刻理解体会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理解体会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一代的深切期盼和热切要求,继承前辈精神,对五四青年先锋的崇高爱国情怀和优秀革命品质进行体会、吸收和传递,增长自身本领,塑造伟大抱负,坚定时代使命,同时激励引导下一代在心中埋下爱国、向上的种子,把握历史机遇,抓住时代机会,奋力投身于建设祖国的号召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全民族奋斗目标之际奉献一份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研习社特于2019年暑期开展了以“思高行远,揖志精研”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国家级专项实践活动。

              

“抟心揖志研习新思想,行远升高擘画新时代”。实践活动开展的第一步从“思想星火”——分散式家乡社会实践开始。在暑假期间,实践队员们以自身为话筒,以家乡为舞台,开展了一系列新颖、有特色的宣讲活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习总书记讲话的思想通过当代青年之口进行了阐述和传播。在宣讲过程中,社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爱国主义精神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8月24日晚,全体实践队员准时集合于春晖楼会议室,开展“思高行远”视频研习教育。“实践出真知”,经过了之前的宣讲再次观看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所言字字意义重大,含义深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长征路才刚刚开始。        

          

“青年之思想旗帜飘扬,民族之未来道路坦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建设伟大时代的重任落在青年的肩上,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因此为了调查了解当代青年学生的理想目标和对祖国建设的所思所想,25日上午,全体实践队员乘车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开启实践活动的第二步——校园宣讲。队员们分成两支小队,在校园内分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传单页,同时进行了有关新时代新青年的历史地位、作为新青年我们要如何践行习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等采访调查,做到了青年思想的相互碰撞,青年目标的相互激励,青年精神的相互提高。“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有了思想的船帆,青年的青春岁月才能真正驶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海洋。

              

              

“时代初心铭记不忘,承前启后前行铿锵”。一百年前,五四先驱们用他们的精神思想力量掀起了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中华民族代代青年人以他们为榜样力量,砥砺前行,步伐铿锵,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为了担当起国家发展中坚力量的责任,做承前启后的有为青年,25日下午,全体实践队员步行来到柳辛庄社区,进行实践活动的最后一步——社区宣讲和调研。“你们都年轻,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党和国家的栽培,要让青春有意义、有价值。”爷爷奶奶们看到我们,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充满了冲劲和动力。在他们的回答里,我们感受到建国七十年来祖国的飞速发展,也深受鼓舞和激励,体会到韶光易逝,作为青年应当珍惜当下,把握机会。承接前辈精神,我们又对社区里的小朋友进行了调研宣讲。提到“五四运动”,他们双眼闪光,热切期盼跨进“青年人”的行列,燃烧自己的力量和热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正值青春年华,我们要保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铿锵前行。

              

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点点深刻,点点必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前辈为我们跑出了和谐安稳的现在,青年一代也要立志跑出一个更为精彩的未来。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青春因奋斗而充满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