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我院成功召开2017年学风建设促进会






















为促进电气学院学风建设,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学风建设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完善学生班风学风等一系列措施,近日,电气学院学风建设促进会在大礼堂隆重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欣,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军,学生处副处长苏喜娥,教务处副处长宋恩强,电气学院院长孙晓云,党委书记鲍怀义,副院长邓晓燕,副书记、副院长张学龙,电气学院辅导员以及电气学院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大会。大会由院团委书记侯可主持。

会议首先由邀请到的5位学风建设的模范标兵进行发言,他们分别是:2016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土木学院2014级学生张玲芳、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田家辉、405分考取中南大学控制工程专业——宋皓轩、学科竞赛的优秀代表——成琦和勇于改变赶超先进的后来者——谭克常。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张玲芳以“生活不易”为开篇,讲述了生活如果很容易,那一定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田家辉总结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与工作生涯,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解决工学矛盾;宋皓轩讲述了自己带领班级同学考研的故事,他向大家阐述了作为班长自己如何调动班内同学的积极性,为每位同学负责;谭克常用自己两年的参军生涯来告诫同学们选自己的路一定要付出多与别人的努力。同学们认真聆听,悉数记录,均十分有感触。

张学龙副书记为2017年学风建设促进会做重要部署,他向全体与会学生提出了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并一一分析。张院长强调,要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谁也不想落后,谁都愿意做一个优秀的人。同时,他针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在课堂纪律、自习、作业、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遵循,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让电气成为优秀的代名词。

鲍怀义书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院前期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作出报告,他表示,电气学院党委近年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完成了预期目标。他就如何建设良好的学风、如何将学风建设思想落实到实处等问题做出了指示。他表示,学生干部和辅导员要发挥指导作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思想、学习、生活、做人做事等多个方面稳抓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欣表达了对电气学院的美好祝愿。他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加强学风建设的必要性,他指出,加强学风建设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我校大学生健康发展,德体兼修,同时,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会议接近尾声时,刘校长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二是要有终身学习的思想;三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刘校长的话针砭时弊,深入浅出,全场掌声经久不衰。

学风建设促进会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了我院学风建设的有关措施,有力提升我院师生精气神。近年来以三风建设为契机,我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提升工程,多措并举抓学风,开展了无手机课堂、学霸讲题、班级成绩分析表等一系列措施,不玩手机、拒绝挂科成为我院学风建设常态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事半功倍,只有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才能巩固效果扭转风气。会议开始前,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会后,观看了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你为什么读大学”视频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