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明确高校在文化建设中所承担的时代重任,切实增加高校师生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在河北科技大学作“大学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时代重任和使命担当”形势政策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厅刘教民厅长主持。参加报告会的有驻石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省级有关厅级干部代表近500人。我校党委刘智华副书记、学生处刘荣贵副处长以及2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当我走进大学的校园,看到一张张年轻灿烂的笑脸,看到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呼吸着书香浓溢的空气,顿时感到自己真的年轻了。”报告会一开始,艾文礼部长平易而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艾文礼部长从中华文化、河北文化的起源说起,全面阐述了中华文化和河北文化的特点和内涵,并就落实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的主要精神,以及高校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指导意见。他指出,一是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创新。二是,要结合学科发展有针对性的开展文化建设。三是,要尽快落实研究成果的有效对接。四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扬校风、立校训,塑校魂。艾部长的报告立论高远,内涵精深,生动丰富,语重心长,为高校师生深刻领会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的重要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与推进文化强省战略,既为高校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也为高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报告要求各高校要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学习艾部长的报告与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的精神相结合;把学习艾部长的报告与正在开展的基层建设年的活动相结合;把学习艾部长的报告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学习艾部长的报告与高校的改革和发展相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不断创造和传播新的知识、新的文化和新的思想。在奋力推动河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气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