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就在身边
——记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迎新工作
又是一年夏花飞尽,秋风送爽的时节,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学生们即将步入大学校园,开始谱写他们人生的新篇章。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的迎新工作让我们体会到,感动就在我们身边。
迎新动员,准备就绪
为了迎接新生,电气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各主要干部在8月25日就都赶到了学校并于次日召开迎新工作动员大会。在大会中,学院领导详细做了工作指示,提出了“热情、有序、高效、人性”的迎新服务宗旨;团总支、学生会主要干部做了细致的工作分工,并对迎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保此次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及至29日,已经有新生提早前来报到,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团总支、学生会召开了第二次迎新动员大会,对迎新工作进行了补充和细节微调。电气学院的这些细致的准备工作及重视态度,使我们深为感动。
“您好,请跟我来”
9月1日是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这天上午的校园显得格外忙碌,到处都是拖着行李一脸新鲜的学生及家长,在他们身边是我们热心的迎新工作人员。
电气学院新生接待站设立在春晖楼下,早上六点新生接待站就已经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接待站人员统一穿着白色T恤;入学手续各流程分区协作,家长休息区配有马扎、饮用水,学院简介展板区有专人介绍,爱心车队在学校正门随时待命,宿舍楼值班室也有人24小时值班……
爱心车队
 

 
新生接待站

 
很快,络绎不绝的新生就前来报到了,电气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得新生一下子消除了陌生感,很快对这个即将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学校熟络起来。“您好,请跟我来。”“阿姨,箱子我来帮您提,请这边走。”“叔叔这边坐,喝点水休息一下吧。”……这样热情洋溢的话语使得每一个新生及家长心里都暖暖的,不少新生家长在休息区休息时在家长寄语的本子上写下了对孩子的期望和对电气学院服务的赞扬。
家长休息区


为家长介绍


新生迎新,情动电气
在此次电气学院的迎新工作中还出现了一支特殊的迎新队伍——“新生迎新队”。
来自四川的大一新生陈龙同学(电1005-4班),他早在28日就独自一人来学校报到,独立自强的性格给迎新人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等到迎新工作正式开展的时候,他主动向学院提出迎新请求,积极加入迎新队伍。陈龙同学带领新生办理入学各项手续,服务热情周到,受到新生及家长们的一致赞扬!
陈龙同学


 
随后,河北邢台的孟国伟、浙江的刘鸣、吉林的郭泽、河北辛集的周括等同学也纷纷加入了迎新队伍。新生迎新成为电气迎新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陈龙等新生又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他们热情为人、不辞辛苦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工作人员。
大一新生主动请缨,参与到迎新工作中来,不仅体现了他们热情的服务态度及乐于助人的精神,同时也反映出正是电气学院迎新工作者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了他们,使迎新工作更具人情味,洋溢着了感动人心的气氛。
家长座谈,共话美好明天
为了让大一新生成功地迈出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为争取家长与学校的密切配合,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石家庄铁道大学在9月2日上午,在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新生家长座谈会。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鲍怀义,副院长宋万民,团总支部书记韩江河,副书记滑静,辅导员侯可老师,范进科老师及二十余名家长参加了新生家长会。
首先,鲍书记对学校校史,电气学院的建设,软件设施等作了详细介绍。副院长宋万民侧重介绍了新生应该培养的行为、生活、学习等习惯。随后,各位家长纷纷就自己初次来到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感受和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望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团总支部书记韩江河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满意回答,辅导员老师做出补充和说明,旨在让家长更清楚地了解学校概况,对孩子和学校充满信心。
通过这次家长会,家长们明白了学校教育需要与家长作更多的交流、沟通,更好地促进孩子在铁道大学的成长。这次家长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体现了电气学院人性化服务的宗旨,更是对新生的认真负责,充分考虑了新生入学的方方面面,每一个细节部分都争取做到完美。这样细致入微的迎新工作着实让人感动。
在三天的迎新工作中,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情节发生,比如四处帮新生家长联系住所的迎新人员、为孩子打扫宿舍的父母等。
打扫宿舍的父母


 
三言两语不能悉意,凝聚在这些事情后面的是暖暖的热心与拳拳的亲情。这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的事件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迎新工作是令人感动的,我们的可爱的新生是令人感动的,我们父母朴素的心是令人感动的。
感动就在我们身边。(记者团张赞 王梦杰 乔赫男  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