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0年招生网上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学生处 肖剑)我校2010年本专科招生网上录取工作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于8月20日落下帷幕。凡被我校正式录取本专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已于8月20日全部通过中国邮政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出。
今年我校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其中专科面向16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经教育部批复的本专科总招生计划为3400人。其中,本科生3200人,面向河北省招生计划为1635人,面向省外招生计划为1565人;专科生200人,面向河北省招生计划为62人,面向省外招生计划为138人。我校今年实际共录取新生3428人,其中本科生3200人,100%完成招生计划,同比2009年增加了200人,招生人数为历年新高,专科生228人,完成了招生计划的114%。
今年是我校更名后开始招生的第一年,从今年的生源情况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生对我校的认知度提高,考生报考踊跃,各地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报考我校的第一志愿考生增多,一志愿率高。今年我校录取考生一志愿率,本科为96.5%,专科为99.6%。二是报考我校的考生考分高,生源质量好。本科理科录取线高出当地控制线50分以上的省份有2个,高出当地控制线20分以上的省份累计有5个,高出当地控制线15分以上的省份累计有11个。本科文科录取线高出当地控制线20分以上的省市区有5个。专科文、理科录取线高出当地控制线100分以上的省份累计有9个。河北、天津、内蒙古、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宁夏等省、市(区)的招生质量有大幅提升。三是河北省生源质量继续得到巩固和提高河北省2010年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有46.67万人,比2009年减少了约10%,近5.2万人,在生源减少,计划增加的情况下,我校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本科录取1636人,超额1人,专科录取69人,超额7人,同时录取考生生源质量继续得到巩固和提高。今年河北省一本省控线,理科561,文科539。我校本科提档线理工570分,超出一本线9分,文史547分,超出省控线8分(2009、2008年本科文、理科提档线高出省控线分别为2分5分、0分2分)。专科理工提档线527分,高出二本线9分,文史提档线516分,高出二本线12分,均为历史最高。
今年,我校招生工作的顺利完成,是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全体招生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校知名度提高,办学质量提升的最好体现。一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招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千文,副校长陈进杰等领导多次亲临招生现场指导工作。二是学生处、宣传部等部门下大力气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全天候、多形式的招生宣传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效。三是宣传部、纪委、教务处、党政办、国资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部门对招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为招生期间的招生设备、电力、通讯、网络提供了保障。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招生工作队伍的建设,严格规范招生程序校招生领导小组,按照“集体议事,民主决策”的原则处理解决录取中的重大问题,编制了《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工作手册》,继续实施招生工作的“六公开”、 “六不准”和“六禁令”。认真选派和培训了一批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的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录取工作。校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全程参与,重点监督”,确保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正、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