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胡和平 《 人民日报 》( 2009年5月8日   15 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清华大学确定了“科学发展建一流,教育创新迎百年”的实践载体,归纳出要在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等八个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在学习调研阶段,学校明确了每位党员的学习重点,编印了两本辅助学习资料,举办了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班。为增强学习效果,学校组建了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和研究生理论报告团,到校内外单位进行宣讲。
  学校安排了系列报告会,保证每位党员至少能听到一次辅导报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校各有关单位,到北京市海淀区、兄弟院校、用人单位学习调研,丰富了调研的形式和内容。
  我校积极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力积累等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努力为国家应对和战胜金融危机的挑战、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
  我校积极引导毕业生就业,在全国各地、国家重点企业建立就业实践基地40多个,今年到国家重点单位与基层就业的学生比例比去年同期明显提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将继续高扬爱国主义的光辉旗帜,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实际,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