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3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卢诗骄、辅导员老师韩广带领下,来到离退处、校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铁道兵历史及母校发展历程,并通过义务劳动等形式提高党员同志志愿服务意识,为毕业生党员今后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经历。

离退处活动中心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杂物堆积,对关工委老同志们的活动造成了很大困扰。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在书记卢诗骄、韩广老师的带领下,自带工具来到离退处,在张处长的安排下进行了义务清扫活动。同志们搬开沾满灰尘的桌子,将卫生死角一个接一个地清除。打扫过程中发现活动室的纱窗年久失修,大家合力卸下了所有纱窗,维修好后清洗干净,安放在了原来的位置。在二支部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离退处活动室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同志们在热情的鼓舞下,帮助离退处的老同志们清理了门球场的场地,将地上长满的杂草清除干净,极大方便了离退处老同志的活动。离退处的张处长对同志们的志愿服务表示了感谢,并为同志们提出了今后的希冀。由于参加活动的同志中有很多毕业生,张处长鼓励大家要继承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在母校赋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下,在今后的实践中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带领身边的集体一起进步。同时张处长也为大家分析了当今我国的老龄化现状,期待同志们多去关怀一下自己的父母、身边的老人,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同志们在义务劳动中热情、积极的表现获得了张处长、离退处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义务劳动结束后,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泽园,在韩广老师的带领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对党旗宣誓。鲜红色的党旗是无数先烈用热血浇灌而成的,代表了信仰的伟大与坚不可摧,更是在提醒着我们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紧握的右拳,发自心底的宣誓,是对自己信仰的承诺,是对现世美好的感恩,也是对未来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定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不动摇,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在今后的实践中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随后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校史馆,接受校史校情教育。对于很多即将毕业的同志们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观校史馆,也是最后一次。这次校史馆参观对于他们来说,有了一种别样的意义。讲解员张艺与杨若琳带大家参观了铁道兵时期、铁道部时期、河北省时期三个普通展厅,以及国防交通、铁路修建技术两个专题展厅。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同志们回顾了建校之初在艰苦条件下,铁道兵学员们披戎装、举军旗、耀军徽、铸军魂的光荣革命历史;见证了铁道部时期无数学子为中国铁路事业大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也了解到了“托起彩虹的年轻人”的由来历史;亲身经历了河北省时期“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指导思路下的多元化新发展。六十余年的光辉历程,我们的母校三迁校址,两番改制,七度更名,一朝出新,不变的是铁道兵精神赋予我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意志,也就是“铁兵精神”。如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铁道兵的传人,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初心和使命不能忘。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中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特别是对于毕业生党员来说,四年的铁大生活即将结束,很多同志都会到不同的岗位去担任不同的工作,履行不同的职责。大学里最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带给同志们更多的是对未来工作、学习、生活的指导和期许。四年的铁大生活,丰富了知识,强健了体魄,成熟了性格,先进了思想。母校赋予的铁兵精神是我们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同志们对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灵魂受到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母校优秀传统,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的岗位上认真工作,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指导教师:卢诗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