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把3月23日作为全省县以上领导干部集体“警醒日”,在全省广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对于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370年前的甲申之年,李自成兵败山海关,导致攻占北京仅42天的大顺政权迅速土崩瓦解,其顺势而兴、抚民而盛、骄奢而腐、逆道而亡的“兴亡周期”为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70年前当中国革命的胜利曙光在东方地平线显露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把《甲申三百年祭》列为整风文献。65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我们绝不做李自成。历史的车轮走到了今天,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我们又一次踏上共产党人永不止步的“赶考”征程。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全党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汲取甲申历史教训,以史为鉴,察今励志,警钟长鸣,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和焦裕禄精神。
观其“顺势而兴”,警示我们牢记“世界潮流,顺之则昌”,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明末政治腐败,民不聊生,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风起云涌,顺应了历史潮流,代表了当时贫苦大众的利益。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顺势就是符合历史发展,顺应民心民意。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从历史的长河看,资本主义终究要被社会主义所取代,这是历史发展潮流和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持续探索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和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从人民的期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反映了人民意愿、符合人民的选择,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之路。从发展成果看,中国道路已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创造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优势”。事业越前进、越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就会越多。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对“三个自信”刻骨铭心,不为任何杂音所迷惑,不因任何艰难而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观其“抚民而盛”,警示我们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李自成领导的农民军曾长期实行“均田免粮”“秋毫无犯”等政策,军纪严明,受到百姓的拥戴,但夺取政权后却站到了百姓的对立面,上演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悲剧,究其根本在于失去了民心。人民永远是执政者的考官。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对干部的期盼来讲,就是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从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来讲,就是心中装着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根植群众、心贴群众、服务群众。战争年代,我们党用“延安作风”打败了“南京作风”,一个重要原因是党的干部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现在有些地方的干部与群众身虽近、心却远,作风之弊像“玻璃门”把自己和群众隔开了。最近笔者通过蹲点深切感到,尽管自己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觉得对基层比较了解,但真正下去之后发现离基层、离群众还有距离;老百姓最关心的不是领导干部怎么说,关键是看怎么做;我们认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在百姓那里往往就是天大的事,干部应该当群众利益的“110”,随时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把活动真正沉到基层、把服务群众变成自觉自为,做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群众最盼望办的事能及时办好、群众不满意的事能得到纠正,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
观其“骄奢而腐”,警示我们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必须时刻做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四风”。李自成和农民军进北京后,因胜而骄、因骄而奢、因奢而腐,为最终灭亡埋下了伏笔。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就是要以史为鉴汲取教训,避免李自成“打江山18年坐江山18天”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党的精神丰碑焦裕禄同志为兰考发展不懈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老百姓,树立了一个优秀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习近平同志提出大力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就是新时期“赶考”精神的生动写照,鲜明昭示了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应当具备的精神风貌。我们要把“赶考日”作为永远的警醒,牢记骄必怠、奢必贪、贪必腐、腐必败的历史教训,时刻在警醒中清醒、不栽跟头。我们必须时刻践行“两个务必”,自觉把焦裕禄精神作为镜子照照自己,像焦裕禄同志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之心,永葆打天下时那种革命意志、拼命精神、朴素作风和牺牲勇气。我们必须自觉抵制“四风”,深刻认知“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干部作风表现就是党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既是一场非打不可的“大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观其“逆道而亡”,警示我们牢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由于政治短视和历史局限,大顺军攻克北京后,军纪废弛,任意妄为,士兵“充塞巷陌,以搜马搜铜为名,沿门淫掠”,致使人心离散,甚至败退时遭沿途百姓截杀。道是正义,是仁政,更是民心。当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比什么都迫切,让党保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比什么都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特别是提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的重要论断,强调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持了党的高度团结统一;鲜明提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端正用人导向,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抓作风建设,体现了积小成为大成、抓一件成一件的战略思路;坚持和用好“四个重要法宝”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了民心拥护,让遵纪守法的干部看到了希望,让以权谋私的干部受到了惩处,让老百姓感受到中央的决心,增强了对党的信心。这体现了我们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意识,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决心。如此,才能确保党的恒久生命力、强大战斗力和广泛凝聚力,真正把我们党建成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执政党。
历史是最好的课堂。370年前,李自成兵败山海关留下千古遗恨,带给我们深刻警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秦皇岛市把汲取甲申历史教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行“鉴史明得失、察今励精神”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践行群众路线,以务实重行、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