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14时许,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龙山校区C405教室开展第二次青马培训。团委副书记樊姝园,团委秘书长孙一鲡作为本次授课人为2020级学生骨干们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

樊书记首先开始了授课。樊书记强调大学生干部首先要做到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三者关系的兼容与配合。樊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如何找到学习与工作的平衡点。她强调到,工作多并不是学习不上心的理由,而学业重更不是工作干不好的借口。作为学生干部就要时刻秉持积极态度,严格要求自身,为同学们起好带头示范作用。“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即是每一位学生干部需要明白的道理。

随后,她向同学们着重指出了学生工作中应该记住的要点以及需要避开的雷区。第一,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先为学生而后为干部。她强调到大学作为一个象牙塔式的环境,社会中的官僚气息是绝对不能流于学生干部的工作中的。这是每一名学生干部都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和基础要求。第二,作为学生干部,无论工作轻重都应提前做好一切准备。无论自身已有的能力有多高,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提前做好完善的准备都必然是会失败的。第三,学生干部们在工作中所得到的能力锻炼是在学习中所无法得到的,她强调到,无论个人未来的规划如何,作为学生干部所得到的锻炼都将使同学们一生受益。

紧随其后,院团委秘书长孙一鲡也同大家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她首先讲述了自己在大一时的经历。自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内向的女孩成长为现在院团委的学生干部,以及自身作为学生会副会长所得到的经验与改变。她强调到,自信即是巅峰!当谈及自身的工作时,她表示工作常常是“时间紧和任务重的”,而这一切让她所感受到的并不是疲惫,而是充实和满足!她补充道,想要被他人肯定,自身就要肯努力肯付出。天道酬勤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最后,孙秘书长谈了自己当军训教官时的经历,她表示每一位2020级的学生干部都是电气学院新鲜血液的注入,都是她所愿意帮助与共同进步的同学。

会后,两位主讲人的讲话在同学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青马培训,对今后开展学生干部工作和自身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此次培训收获必将指导各位学生干部们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更好的服务于同学,服务于电气。

供稿:赵家一

编辑:李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