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北京大学团校举行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暨两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研习社为带领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引领青年学生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特针对北大团委发布的“北京大学团校举行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暨两会精神学习研讨会”报道展开学习活动。

青马研习社就两会这一话题,根据两会工作报告和此次北大团校的学习活动,针对“当代青年应该如何为国家发展助力”展开大讨论。

青马研习在学习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于这一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期待太久。可惜天不遂人愿,新冠病毒成为了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我国经济出现了负增长,但正如总理所说—“生命至上,经济负增长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虽然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着多重考验,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仍然强调了扶贫工作的重要地位,我国利用制度优势一定能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的宏伟目标。青马研习社成员对此表示,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当今世界的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我们要守住抗疫的底线,当代青年更是要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活动,不能让病毒“卷土重来”。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经济的快速复苏,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在这次全球抗疫行动中,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政府作出了更好的表现,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制度优势、动员优势,提振全国人民信心,是“四个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对防止病毒的扩散做出如此迅速而妥善的处理,并且对世界各友好国家伸出援助之手,这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也是树立有责任担当的大国形象的完美机遇。

当然目前我国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打破现有的发展困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韩冲认为,实干是破除困局、实现发展的唯一做法,全面深化改革仍然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研习社员在讨论最后表示,我们青年人应当认真学习、锻炼本领、参与社会建设,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渡过难关,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青马研习在行动

疫情面前共担当。青马研习社的数名社员立场坚定,在开课之前都活跃在疫情防控前线,用“时刻准备着”的诚心接受着党组织的随时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向往与追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展现铁大学子的风采。青马研习社团工委书记魏经纬同学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我虽然做不了为国冲锋在前,逆行抗疫的白衣天使,但我能尽一己之力,守护我的家乡。” 作为青马研习社的学生干部,魏经纬同学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防疫工作,贯彻落实学院《众志成城,风雨同心》倡议书,引导发动社员发挥青马学员先进性,助力祖国打赢疫情防控战。青马研习社社员樊子旭也积极响应青马研习社的号召,投身于防疫志愿者行列中,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中,樊子旭同学所在县的村庄都实行了封村政策,并在村口设置哨卡,轮流24小时值班,负责进出村民的登记检查、体温检测、出入人员的人身消毒的工作,防止村民感染病毒,保障村民安全。疫情防控需要全民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