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ebei.com.cn   长城网    时间:2009-11-17 07:51:00

  15日在第二届中国·天津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上获悉,12位专家为创业者提供咨询,近千人前来寻求创业良方。创业指导专家提醒创业大学生,创业须戒眼高手低,同时缺乏韧劲也易导致失败。 

   记者在国展大厅看到,向专家咨询的创业者中不只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为孩子自创事业而来的家长,任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孩子是刚刚毕业的大学 生,曾经做过服装和食品的自主创业项目,但是都失败了,这次是为孩子专门挑选下一个项目的。“孩子一直就想自主创业,我们家长都支持她。她这次想办一个为 老年人服务的项目,但怕再次失败。”天津市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杨棣萌为任先生排忧解释道:“这是一个普遍现象,项目不错但是没有打开市场,还是希望任先 生的女儿坚持下去。一下子成功不符合规律,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得来的成功才能永久。”据在场专家介绍,很多创业失败并非因为项目不好或者创业者能力不够, 而是年轻人缺乏坚持精神,少了那么一股韧劲。 

   此外,从事多年经营战略和财务管理咨询工作的专家田春红称,“来咨询的大学生大多数还是比较盲目的,很多大学生都没有深入调查市场,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创 业准备。创业者不仅需要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先期投资,还必须有相当数额的流动资产。比如目前有创业项目表示加盟费需要2万元,几个大学生在缺乏资金的情况 下辛辛苦苦凑来2万元全做了投资,可是实际操作时还会产生煤水电和人力等费用,以及运转中的流动资金,如果当初盲目上马,就很容易被资金困住,这是导致很 多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郑妍 实习生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