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手册

1.1922 年5 5 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代表25 名,代表团员5000 多人。1925 年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 11 月改组,先后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1949 4 月正式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 5 月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又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3.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按照民主集中制团章规定,各级团的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 (一)团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共青团组织认真实行上述原则,才能确保党对团的政治领导,以及团的系统领导的顺利实现,确保共青团的指导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确保团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开展。 (二)团的全国领导机关,是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是同级团的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团的委员会。 (三)团的各级领导机关,除他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外,都由选举产生。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上各级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一般是指介于团省委和团县委之间的团地委以及介于团县委和乡(镇)团委之间的团区委,它们均属于工作委员会的性质,不需要选举产生。它的组成可由同级党组织提名,征得上级团委同意后,由党委发文公布。除此以外,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的产生,都要广泛发扬民主,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 (四)团的各级委员会定期向代表大会或团员大会报告工作。这一规定是团内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它有利于各级团的代表大会和团员大会对于各级团委贯彻团的决议、完成团的任务的情况和提出的工作目标进行审议和监督,以保证团的工作顺利开展。 (五)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应经常听取并认真处理下级组织和团员的意见;团的下级组织必须向上级组织如实反映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工作。 (六)团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一方面,只有在团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才能培养团干部的民主作风和民主意识,集中集体的智慧,作出正确的决策。另一方面,必须把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才能使每个委员在职责明确的前提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重大事情集体领导,具体工作各负其责,提高团的工作的决策水平和团干部独立工作的能力。

 4.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一)保证党的领导。须做到:以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作为观察和解决共青团工作中各种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指导思想,要自觉地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青年工作,抵制一切危害青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思潮。(二)照顾青年特点。要全面地关心青年;要特别注意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维护和代表青年的合法权益。(三)正面灌输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这一原则,要求在正面灌输的同时,充分注意调动青年的内在积极性,帮助他们掌握观察、分析社会的正确的观点和方法,通过启发、引导,加速青年思想内部矛盾的运动,克服他们自身的缺点和弱点,培养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坚持这一原则要特别注意和强调正面灌输,坚决克服放任自流和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四)思想教育和关心服务相结合。贯彻这一原则,要求在注重青年的理想、道德、形势、政治教育的同时,切实根据青年成长、成才的需求,开展各方面的服务与指导,使青年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5.1、入团的年龄条件 2 ①年龄在14 岁以上,28 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团员年满28 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团员加入共产党后仍然保留团籍,年满28 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就不再保留团籍。一般而言,初中二年级以上的中学生都符合入团的年龄条件。 2、入团的政治条件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对于中学生而言就是加入所在班级的团支部,在那里按照团组织的正常计划过组织生活,参加组织活动,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团员一旦编入某个支部后,应保持相对的稳定,一般不能随意变动。如果因为特殊原因需要变动的(如转学、升学、就业等),应该凭团员证,及时参加所到地方团组织指定的一个团支部的活动,或参加外出团员组成的临时团支部的生活。执行团的决议,按期交纳团费。 入团的条件是什么?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是青年入团必须具备的条件。青年入团的标准是什么? 根据《团章}的规定,对申请入团的青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察;思想进步。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响应党的各项号召;认真学习政治、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接受并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积极参加现代化建设。具有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生产劳动和其它社会活动中起积极作用。具有良好的共产主义品德。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及团的纪律;热爱集体,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意见。如介绍人发现被介绍人有新问题时,可向团组织反映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年近二十八周岁的青年能不能入团? 团章规定,青年入团的年龄是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一个具备了团员条件的青年,只要他没有年满二十八周岁,支部团员大会就可以讨论通过他入团。可不可以接收合同工、临时工入团? 对那些通过正当手续,在一个单位连续工作六个月以上的青竿临时工、合同工,经考察确实具备团员条件的,所在单位的团组织可以接收他们入团。

 6.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 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7.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行动指南,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而奋斗。

 8.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帮助青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技术知识武装自己,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9.团员的权利是使团员在团内获得 民主生活 的保障 以 主人翁 的态度,积极参加对团组织的 监督 和管理 3 10.1.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 3.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4.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积极履行保卫祖国的职责。 5.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6.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自觉维护团结。

 


 
1119,下午四点,在春晖楼西办电气会议室,团总支书记韩江河主持召开09级学生干部培训课。
本次培训课主题是“如何协调好各部关系,提高工作效率”,会上,韩书记首先肯定了学生干部们在近期工作中的积极表现,认为每个部门虽然在具体的分工上有所不同,但都是学生组织这个整体中的一部分。处理好部门之间的关系,是保证这个整体良好运转的前提。对于韩书记的讲话,每部主要负责人都谈论了各自的见解,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此次培训课,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正确处理好团队合作,人际关系,组织领导等方面有积极指导作用。(记者团李嘉良)


 
为切实提高大一各班级班干部理论管理水平,构建和谐班集体,电气学院自1020日起,为大一全体班干部做了总共六期的系列培训课程。119日晚,班干部培训第六期暨总结大会,于春晖楼西办电气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
团总支书记韩江河,辅导员侯可及团总支副书记滑静出席会议。会上韩书记针对六期培训出现的普遍问题做了较为全面的总结,指出班委在班级组织建设中的指导性作用,但同时又强调了个人对待学习与工作的正确处理方法和态度。辅导员侯可在听取了与会班干部的培训感受和各自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后,也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会后,班干部们普遍表示,通过学院组织的大一班干部培训这个平台,有利于自己从普通学生转换成一名合格班干部。譬如从怎么处理好与同学间的关系到组织团日活动的具体计划,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与理解。此系列培训,有效加强了各位班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对各自班级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至此,大一班干部培训课程圆满结束。(记者团常羽彤李维兴)

(电气学院)为响应校团委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号召,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团员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新生班干部组织和管理能力,构建和谐班集体,电气学院为新生全体团干部和班委开展培训。




 
培训班自1020日至119日,共进行六期培训课程。分别从思想保证、日常公文写作、班级日常管理、团日活动、暑期实践、工作总结交流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指导。通过此次培训,使团干部和班委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理清了工作开展的步骤和方法,为班级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16晚七点半,电气学院于二教408教室进行了第五期班干部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了辅导员助理田东和大二三班班长张伟。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做好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一些视频等影像资料,让大一的班干部们更好的了解了组织好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及各方面的要求。通过这次培训,大一的各班班干部对于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利于他们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记者团常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