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工会、妇联、共青团一些委员代表座谈时,提出了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细化一下,共青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就是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 
   
1)组织青年。组织青年是共青团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首先要找到青年,城市社区的青年怎样去组织联系,农村青年分布在哪里?一是传统组织化动员。就是依托各级党政工作框架,通过体制内的组织形式聚集青年。二是社会化动员。网络建团就是属于社会化动员,不依托传统路径而创新出一种新的方式。 
   
2)引导青年。这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团中央宣传部分类引导调研把青年分成四大类:大学生、国企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农村青年关注自己的增收致富,如何让自己的腰包里鼓起来,早一天有钱盖好房子。大学毕业生关注的是以后的人生发展问题,要做好不同层次青年的引导工作,需要团的工作者真正了解熟悉青年,这样才会更加有效的引导好青年。 
   
3)服务青年。共青团是一个政治职能非常强的组织,但是也有社会职能,服务青年的范围非常广,一是身心健康。二是个人成长,主要是教育领域。三是事业发展,主要是指就业创业。四是社会参与,包括经济参与、文化参与等等。五是权利表达,通过组织表达比个人表达的分量要重,组织是有力量的。 
   
4)维护青少年权益。青少年的权益包括,一是学习教育,二是就业创业,三是恋爱婚姻,四是身心健康,五是困难救助,六是犯罪预防。共青团要做是关注青少年的普通性利益诉求,不是追求个案的解决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