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协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活动后感受
                          ----记录石家庄三年变化
三年的努力,只为今朝的跨越。三年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并不算太长,可是我们却要用这三年来实现整个城市的大变样。昔日,有从一个小渔村突变为大城市的深圳,她让世人惊叹;今天,作为第一大庄的石家庄也要创造另一个了不起的成果,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她的突飞猛进,相信在这三年大变样的最后一年,她一定不会令我们失望的。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无尽的辛劳与付出,而在这些高楼大厦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个为了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而默默付出而浩大的工人队伍。为了能更好的了解省会三年的巨大变迁,更深入的了解新时期工人阶级的精神风尚,感受他们工作的艰辛,也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吃苦耐劳精神,我们电气学院“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于7月4日开展了一次以“石家庄三年大变样”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石家庄的夏天烈日炎炎,让人真正领略到了火炉只靠大地的感觉,可我们还是早早的起来,开始了我们记录石家庄三年变化之旅。
我们的首站是到长安公园进行问卷调查,主要是关于广大市民对这三年石家庄变化的感受以及对变迁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的看法。我们两两一组,分配好任务后就开始工作了。早上,在公园里锻炼的人不少,而且有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人,这就让我们的调查有了更大的可信度,我们调查时也刻意去从纵向和横向去总结、记录。大部分的市民还是挺配合的,尤其是一些老人,这些老人可以说和这个城市一起成长,他们见证了石家庄的发展,从一个小村庄到现在的一个发展很好的城市,每一步发展都渗透着他们的感情,对此也深有感触。所以他们很关心石家庄的发展,积极提出意见。在我们调查时他们首先讲了一些石家庄的历史,然后他们说石家庄的确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这两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老人提出公园里面的活动场所少了,由于进行改造大部分别的活动设施都成为花园了,所以这方面需要改善。另外,环境问题也有待提高,就像一个老人说的:石家庄下一次雨就净化一次,不过再过两天就不行了,城市垃圾也不能很好的解决,虽说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可视程度距离其他大城市还差很多。还有一些老人说,政府做工作时要更加深入细致,注重提高市民素质,加强管理。他们说对一些不合理的事是可以理解的,不管什么刚出来时都会有不足,但她毕竟是向前发展的。
其实这个城市的发展真的要感谢这些老人,他们年轻时为城市建设出了不少力,现在又时刻关心她的发展,让我们向这些老同志致敬吧!
结束了问卷调查之后,我们又沿着裕华路到了省政府旁边,参观完省政府之后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石家庄的发展,我们又拍了好多照片,记录下她的壮观。接着我们来到了中华大街,这里有正在施工的场地,我们深入施工现场感受了一下工人们的辛苦活动。我们先是和一些工人交谈,了解了他们对于石家庄三年变样的感受,对一些工人进行了三年大变样的问卷调查,后来在我们的请求下,他们让我们进行了一些小的体力劳动,我们干了一小会儿就汗流浃背,热得不行了。看着工人们在那么热的天还这样努力的工作,我们感到自己以前的生活是那么颓废,我们暗下决心,以后一定好好努力,为石家庄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我们将带来的毛巾和蚊香等慰问品送给他们,也希望他们在最后一年再接再厉。接下来我们又沿着火车道沿线到了阿尔卡迪亚和礼域,这里是工厂外迁和城中村改造的地方,这里见证了石家庄建设生态城市的进程,我们已隐约可以看到一个 “北水,西山”的山水城市。至此我们也结束了这次的活动。
活动虽然结束了,可我们的任务没有结束,石家庄的发展在于她的每一个市民的付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为她的发展添砖加瓦,石家庄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石家庄这座号称“天下第一庄”的河北省省会城市,在拆字当头、建字随后、治字贯中的稳步推动下,一定会按照预定目标实现跨越,一年后的石家庄将容颜焕发,靓妆出镜。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
                                            “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0年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