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泉 《 人民日报 》( 2009年12月25日   07 版)
  语文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语言文字。倘若把语言文字放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来审视,其重要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但是,恰恰是对这一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最便捷的认知工具,人们反而容易忽视。当下,不仅一般人对语文重视不够,就是专门从事学术研究、整天与语言文字打交道的专家学者有时也会忽视语文。这无疑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语文不但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交流、认知的基本工具,而且是进行一切学术研究——无论是社会科学研究还是自然科学研究的基础。对此,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和苏步青的观点颇有说服力。华罗庚认为,“要打好基础,不管学文学理,都要学好语文。因为语文天生重要。不会说话,不会写文章,行之不远,存之不久。”苏步青曾说,“如果允许复旦大学单独招生,我的意见是第一堂先考语文,考后就判卷子。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课就不要考了。语文你都不行,别的是学不通的。”类似观点,古今中外的许多大家、名家都有过深刻阐述。
  为什么语文如此重要,能成为一切学术研究的基础?其一,语文是学习知识的基本手段。人非生而知之。一个人要想获得知识,就必须通过后天的学习来认识世界、积累知识,学术研究更是如此。语言文字正是认知的基础,是学习知识的基本手段。没有很好的语文功底,就无法从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汲取精华,从不断爆炸的信息资源中获得新知,学术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其二,语文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的基本手段。逻辑思维是人类认知的一种高级形式,也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基础。一个人没有逻辑思维,学习而来的知识就无法激活、发展直至创新,学术研究中的提出问题、收集整理、分析归纳、论证阐述等工作就无法开展。一些人认为逻辑思维的培养与语文的关系不大,其实不然。语文中词的构成及变化规律、短语和句子的组织规律等,都是对逻辑思维的训练。叶圣陶说过,“语言说得好,在于思维的正确,因此,锻炼思维至关重要。”可见,语文与逻辑思维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其三,语文还是提高人的表达能力的基本手段。学术研究的成果最终要表达出来,为大众所了解,才能发挥效用。要表达,就需要借助语言文字,需要讲究修辞,毕竟世界上没有赤裸裸的不需要载体的思想观点。可以说,通过修辞来吸引人们,不仅是文学大师们需要关心的问题,而且是所有学术研究者在传播研究成果时应该关注的问题。即使是自然科学家,也需要通过美文向人们进行准确严谨的科学说明、生动形象的描绘讲述。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中国石拱桥》、气象学家竺可桢的《向沙漠进军》、数学家华罗庚的《统筹方法》等,既严谨又生动,堪称说明文的典范,在这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当然,语文的重要性决不仅止于此。事实上,语文从来都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通过语文,我们可以接受审美、伦理、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熏陶和教育,其潜移默化作用对于学术研究无疑是大有裨益的。不妨打这样一个比方:语文对于学术研究,就像赛跑对于整个体育运动一样。表面上看,赛跑往往给人以含金量不高的印象,似乎并不需要多大技巧,不像其他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那样精彩,也不如体操、跳水那样专业。但实际上,赛跑对体能和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并且是其他体育运动得以进行和出色表现的关键,也是整个体育运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