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王彦生言论实录
《 人民日报 》( 2009年11月6日   08 版)
  来自人民,不能忘本。
  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党把我们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我们山里人说话算数,从我们在党旗前面举起右手的那天起,我们就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
  我从小失去母亲,没有人民的哺育和党的教育,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为此,我将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忠诚于党的事业……
  我的母亲去世早,是父老乡亲们把我养大的,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作为人民的公仆,心里要时刻装着老百姓,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没有邻里和亲戚的帮助,我生活不下来;没有党的培养、组织的信任,我走不到今天。一想起老家的乡亲终日忙碌的情形,想起他们艰苦的生活环境,我不敢有一点点的放纵,否则我的良心不安。
  我不是什么官,以前条件不好的时候,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帮过我。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从临时工转成合同工,好回馈大家。现在条件好些了,我只想着能为国家、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好,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个什么官儿。内心除了感恩,就是凭党性凭良心干好本职工作。
  选人用人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用好一个人,会激励一大片;选错一个人,会挫伤一群人。我们肩头有万千责任啊!
  组织工作的效益是最大的,而且是不可估量的。用好一个人就可以安一方百姓,富一方群众,兴一方经济,就可以救活一个企业、振兴一个单位,提供上百上千个就业岗位。
  用什么人是个导向,不用什么人也是个导向。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就会多起来,不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就会少下去。
  作为一名组织部长,权力意味着责任,而不是谋求私利的工具。要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做人。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肩负着党组织的重托,因此,做人要有准则,做事要有原则。
  做嫁衣的未必要穿好衣;事情总要有人干,工作总要有人做;人活在世上总要有点精神,组工干部更要站位高一点,眼光看得远一点,要为组织分忧,要从大局出发。
  我们要挺起胸膛做事,夹着尾巴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
  任人唯贤,不仅仅是选贤举能,而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在能够发挥最大潜能的合适位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个领导班子,只要能以宽广的胸襟去面对困难,不谋私利,不争权力,就能获得最大的拥护和支持……
  要讲原则、懂规矩,每位从咱手里出去的干部都要符合条件,在这方面,不能盲从,要对得起党的信任。
  一个人的灵魂永远不能出卖。一个人生活可以贫寒,但灵魂不能贫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
  为人之道在于正,为官之道在于廉。
  我推荐你,是因为你能干,实绩好;提拔你,是党组织的决定。你如果感觉过意不去的话,那就把工作干得更出色一些,这才是对党也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今天我开了这个口子(面对“说情风”),明天就会有更多想开口子的人找过来。我们决不能做这种自毁长城的事情。
  组织部门不但要选干部、管干部,更要爱护干部,不然谁还为党工作。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受点挫折,走点弯路也是难免的事,关键是自己不能灰心丧气,要能够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奋斗,经受实践考验。只要你好好努力,组织上绝对不会放弃你。
  (王彦生手机里存着上百条群众信息。)这是一本民心账,只有还清了账,才不觉得亏欠,才活得踏实。
  咱们下基层,是真心真意为贫困学子解决生活难题。如果摆谱作秀,兴师动众,既给乡村领导找麻烦,也让老百姓瞧不起。
  (王彦生把书包、书籍和200元钱送到贫困孩子的手里,对他说:)孩子,有我在,一定不让你因贫困辍学。以后有困难,随时可以打我的电话。
  一定要多看书,学会积累、学会运用,只有将理论融入到实践中才能做好工作。
  看广播电视常开新闻频道,参加会议要认真听上级报告,开博客常与“能人”聊聊,出公差常到先进地区跑跑。
  一名党的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坚持党性、彰显人性的统一作为第一追求。
  (他给幸福开出一个公式:幸福=现实/欲望。)对一个个体的人来说,现实往往是一个变化不大的定值,那么幸福感的大小就取决于欲望的高低。
  乐观为之,苦中有乐苦亦甜;悲观为之,苦中挣扎苦无边。人生旅途中,艰难困苦是不可避免的,能否战胜,完全由对待艰难困苦的态度决定。只要始终如一地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境,保持着饱满昂扬的热情,就能无往不胜。
  生命对人是多么的宝贵,应该倍加珍惜。但应该如何珍惜呢?那就是尽自己所能,多干一些对社会、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情。我不能决定自己的生命,但我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通过做更多有益的工作来延长自己的生命。做到了这一点,死而无憾。
  现在看来,病情结果已经无法改变,就让我用有限的时间多做一些工作吧。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嘛,在家里我也待不住,只有工作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花那么多钱,做完(手术)不见得比现在好,说不定还会拖累人,何必呢?即使手术成功,也恐怕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工作,何以报答?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他对女儿说:)我不奢望你有多大的成就,但是,你必须先学会做人,凡事要以善为先,要做个好人。
  我的女儿没有什么特殊的,基层才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你们还得更加严格要求,多压担子,不可以有丝毫的照顾。
  对工作坚持原则,对个人严格要求,对组织从不张口。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