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分院、系、工程训练中心:
    为了保证实践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体系,经研究决定成立实践教学检查组对2009年暑期的集中实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1、各单位自查
    承担实习和课程设计的单位成立检查小组,对本单位承担的任务要做到全程的质量监控,对于外地实习可以采取电话或者网络等方式进行远程监控,对于本地实习要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并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
  2、检查组检查
    学校成立实践教学检查组,将对各单位的实习任务进行检查,重点现场检查在本校或本市的项目,其余项目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间接检查(如通过指导教师、教学信息员或一般同学等进行了解)。
  3、各承担单位要在秋季学期开学后第一周提交自查总结,学校将以《教学简报》等形式通报本次教学检查情况,并针对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二、检查内容
  1、实习实施计划的检查
    主要检查任务量是否饱满,计划是否合理。由于实习实施计划在前期已经通过各单位的审核,请各单位成立检查组后再进行复核。督导组将检查实习实施计划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
  2、实习过程的检查
    对整个实习过程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检查和指导,现场不能解决的可以反馈到教务处进行集中讨论解决办法,检查过程要做好记录。
  3、了解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
    通过不同方式了解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对于分散实习项目要求指导教师说明学生的去向和联系方式以及指导情况。目的是为了保证学生有问题能够及时处理。
  4、了解学生的实习效果
    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指导教师或学生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做好相关记录,对一些建议和意见直接反馈给指导教师或单位,并做好记录。
  5、检查资料情况
    各单位要做好资料的归档整理,包括学生的实习报告、实习作品、是否批改和教师的实习总结等,督导组对已经提交的报告进行抽查,记录抽查结果。
三、具体要求
  1、各单位成立检查小组(教学主管领导任组长),并指定一人为检查组联系人(务必安排熟悉教学情况的人员),联系人需要提供办公电话、手机和电子邮箱,并确定可以联系到。小组名单及联系人信息请于6月19日下午17:00前发邮件至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2、各单位要做好自查工作,教学主管领导和检查组掌握实践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保证教学质量。
  3、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检查组的检查工作,检查组会与联系人沟通具体事宜。
  4、请各单位在9月22日前将本次检查的总结(文本需要教学副院长或副主任签字盖章)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电子稿发至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注:承担单位指2009年计划表中的承担单位,检查组名单附后。
    2009年任务下载地址:http://deanonline.sjzri.edu.cn/homepage/
组 别
单    位
检查组
第一组
土木工程分院、交通工程分院、建筑与艺术分院、工程力学系、工程训练中心
章泽民、李自俊、袁双银、程林章
组长:章泽民
第二组
机械工程分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分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分院、外语系
刘同庆、黄忠庚、马福生、杜明辉
组长:刘同庆
第三组
经济管理分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分院、人文分院、数理系
张宝池、崔来堂、聂国权
组长:张宝池
    说明:各单位的具体检查时间和检查形式由各检查组长与各单位协商确定。
                                      教务处
                                200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