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在河北保定成功组织举办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带你走进中国特高压变压器制造基地‘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题科普活动,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增强等10名教师与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教师、学生和工程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特高压输电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变压器是特高压输电最重要的关键设备之一。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雄厚的技术实力、良好的企业声誉及高可靠性的产品质量,在变压器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公司研制成功的特高压变压器,绝缘、损耗、噪声等关键技术性能指标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赵峰副总工程师为大家做精彩讲授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咨询部兼科普与培训部主任高巍博士主持,保变电气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赵峰为大家做全程讲解。赵峰副总工以《变压器技术及其发展现状》为题,从变压器工作原理、发展历史与现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应用情况及技术发展趋势等诸多方面为大家做系统全面、图文并茂的科普报告。报告会后,赵峰副总工首先带大家近距离观摩了3台公司自主研发制造、“整装待发”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发电机变压器——DFP-390MVA/1000kV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随后带大家参观了变压器荣誉展厅、总装车间、绕组车间、铁心车间和绝缘车间。保变电气输变电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振斌、副书记兼院长助理彭广勇和高级顾问赵银汉等技术专家全程参加本次科普活动并与赵总一起悉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

 

赵峰副总工为大家逐一讲解各种典型变压器的特点、结构及功能

 

各个单位参加活动人员在保变电气办公楼前集体合影

 

我校参加活动人员在保变电气办公楼前集体合影

本次活动非常感谢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让我院教师有机会走进国家顶级生产企业,与行业知名工程技术专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学习,弥合工程技术与科普之间长期存在的“断层”和“割裂”。参观过程中,一台台创造世界之最的高科技产品矗立眼前,英姿勃发,充分彰显着我国特高压装备的雄厚实力,民族自豪感从每一位参观者的内心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