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超星集团河北分公司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为期3天的“混合式金课教学设计工作坊”研讨活动。来自全省20余所高校的主管教学副校长、高校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息中心主任、学院院长、教师、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师及团队等近100人齐聚会场,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强“金课”建设。超星集团慕课编辑部课程运营总监孔鑫凯致开幕词,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胡晓娟老师参加该研讨活动。

国家级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教师,福建农林大学刘学莘、吴旭平老师分别就“线上金课建设”、“混合式课程设计”以及如何建设金课,做了精彩的分享与讲授。此次“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内容:混合式“金课”的教学设计及应用;怎样开展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有关“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的理念及实操培训;一些成功应用的教学案例分享。

工作坊紧密围绕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以讲练结合、分小组实操的方式,对参加培训的教师给以个性化指导,通过“做中学、学中思”让教师跳出传统思维框架,灵活运用五步教学法——连接、呈现、体验、反思、应用,在现场进行教学案例展示,使参加培训的教师亲身体会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如何打造金课。

通过此次培训,我校胡晓娟老师的收获良多,首先从传统的教学理念中走出来,对于翻转课堂以及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其次,通过与其他各院校老师的交流,认识到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必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同时,在创建混合式金课上吸取了许多宝贵经验,在今后的工作和教学中将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并带动其他老师打造让学生满意的混合式“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