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
魏英静老师1992年调入我校,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那一天起,她就牢牢铭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忠实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真正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为此,她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坚守教学岗位这块阵地,严谨治学,孜孜育人。曾荣获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质量奖、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组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爱岗敬业是她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已故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常说的一句话是“戏比天大”。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认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就是第一要务和天职。为此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坚持作到以下几点。
一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高尚的思想境界,严谨的治学方法,模范的自身行动来影响和教育学生,时时处处注意做学生的表率。老师严格要求学生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从事教学工作近20年来,她坚持做到了以人格的力量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坚持每次上课至少要提前15分钟到课堂,从来没有因个人私事、因病等各种原因迟到或耽误过学生们的一次课。上实验课每次做完实验后她都与学生一起整理实验设备和打扫卫生。前几年到石家庄邮政专科学校上课,每周两次课都是提前30分钟赶到课堂等待学生,学生们既惊讶又感动。大大激发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和秩序也非常好。
二是爱岗敬业辛勤耕耘。教师这个岗位既然是神圣的,那就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模范的实际行动,真正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魏英静从来都是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好每一个教学环节。无论是给本科班、专科班,还是给成教、函授和高职班上课,不管班大班小,人多人少,她总是一如既往认真备课,每次讲课一丝不苟,认真对待。神圣的课堂是知识的载体。自己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教师备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付出艰辛的劳动。首先要刻苦钻研教材,对讲授的内容要透彻理解,才能融会贯通,烂熟于心;其次要准确把握授课内容重点、难点,找准学生掌握的关键问题。这样在授课过程中才能在时间上保证重点,内容上突出重点,理论上讲深讲透。长期的教学实践还使她进一步认识到,教师的教学生涯是不断积累、不断更新知识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备课过程。自己在讲课艺术上坚持条理清楚、逻辑性强、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原则,努力做到概念正确,事例准确,数据精确。实践证明,只有把课背好,授课讲熟、讲精、讲活,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听课学习的积极性,继而保证教学效果。在教学任务繁重,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和实验室设备紧张的情况下,为使学生收到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经常利用周六和周日时间,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实验教学任务。在年复一年的教学过程中,她深爱着神圣的教学岗位和教育事业,从中也感受到:讲好每一次课是教师最大的享受。
但多年来为了教学事业,在心灵深处也留下了深深的、不可弥补的遗憾。她感到尤其愧对已逝的老母亲。当年她第一次分到新房,满怀欣喜地把母亲接到了石家庄。但母亲看到她整天不是上课、备课、改作业,就是教育孩子,看到她整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虽经再三挽留母亲硬是住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又回到了农村老家。以后她只能每周日定时用电话与母亲来传递世界上最珍贵的母女之情。最使她难忘是2007年冬天母亲病危。当时正临近期末,她身在母亲的病床前,但心里始终放不下她的学生,她仅仅守侯了母亲4天时间,就挥泪告别病床上的母亲急忙返回学校,她想把没讲完的课抓紧时间讲完、处理完学校的事情就赶紧回去。可就在她回来的第3天就传来母亲去世的噩耗。听到噩耗她悲痛欲绝,不知道自己做得是对还是错,到现在她每每想起此事都止不住泪流满面,从而她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自古忠孝难两全”。
二、以慈母般的心倾情关爱学生成长
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她投入很大的心血关心和培育学生的成长,让远离学生的家长们放心。当学生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碰到困难时,她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她每学期在给新班学生上第一次课时,都会把家里的电话告诉学生。记得曾有一名学生春节放寒假因故无钱买车票,她得知后送给他二百元钱。在她上课的班上如发现经常上网和逃课的学生,她会主动找到学生对他进行循循善诱和耐心细致的教育疏导,同时还找到与他同宿舍的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帮助他,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魏英静一直坚持每次上课后都收学生作业。对于小班作业全收全改,大班按一定比例收改。为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每次作业批改完后都要进行分类登记。对不交作业或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同学进行个别谈心交流,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平时上课发现班里有学习不努力,比较贪玩的同学,她总是站在他们父母的角度,设身处地的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自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比较多,深知农村家庭学生的经济状况,其供养一个大学生负担很重很不容易的。她经常有意识的教育学生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要有长远的人生目标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刻苦学习,勤俭节约,不要辜负家长及老师的期望。如上学期学校教学督导组在电气学院进行教学中期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时,有的学生深情地说:“魏英静老师对我们像妈妈,如果我们不好好学习,我们感到对不起她”。再如力08级的一名同学在发给她的短信中说:“魏老师,在这一学期来您对我们的关心,我们都谨记心头,是您教给了我们什么叫认真,什么叫负责。在我们的心目中您永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这浓浓的师生情谊也常使她激动不已。每个学期她上课学生的到课率很高,很少有缺课迟到早退的,课堂听课秩序也很好。
逢年过节好多毕业和没有毕业的学生也给她发来短信问候。多年的教书育人实践使她深深的体会到,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学生的夸奖是对一个教师最高的奖赏,也是她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三、甘当绿叶扶助青年教师勇挑重担
我们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近年来新引进了不少年轻老师,青年教师占主体,她今年已经55岁了。但心里常想,自己爱岗敬业也只能教好一个班,上好几门课,其力量也是有限的。而且荣誉对于自己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应该让荣誉激励更多的年轻教师成长。因此,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进入角色挑起教书育人的担子,她主动与他们交朋友,把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作为一个老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经常抽时间到课堂听青年教师讲课,对他们讲课中好的方面给以鼓励和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放矢的给以指导。一些青年教师也经常听她的课,她就主动与他们切磋沟通,并毫不保留地传授教学方法。与他们一起交流教书育人的经验和做法,鼓励他们勇于锻炼尽快成长,使青年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提高很快。在教研室日常管理工作中,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与教研室主任相互配合团结一致,共同把教研室的工作做好,圆满完成了教研室的各项工作。我们电工与电子基础教研室的“电工与电子技术”“电路”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精品课程。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进行教学改革。针对我校“大土木专业”的特点,与教研室其他老师一起,先后两次对“土木类”电工与电子技术教材进行了重新编写,并编写了与之配套的实验指导书和习题集和教学光盘。近年来她还主编和参编了各种教材近10本。
魏英静2010年进入学校教学督导组。在这个新的岗位上,她虚心向老前辈学习,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经常与青年教师交流的经验及工作方法,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2012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