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进行的试验项目

一、桥梁抗风试验:

1、节段模型测振、测力试验;
2、桥塔气弹模型测振试验;
3、斜拉索风雨振试验;
4、部分大跨桥全桥气弹模型试验等。

二、建筑结构抗风试验:

1、高层、高耸结构模型测压、测力、测振试验;
2、大跨屋面及特种结构模型测压、测振试验;
3、建筑群体风干扰及风环境模型试验等。

三、地面交通工具空气动力学试验:

1、列车横风试验研究;
2、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模型试验;
3、汽车空气动力学模型试验;
4、高速公路及桥梁行车安全性试验

四、风能利用及工业空气动力学试验:

1、风力机叶栅气动优化试验;
2、风场选址及风电设备抗风设计试验;
3、堆场及防风网设计试验;
4、工业产品与设备的抗风性能试验。

风洞总体介绍     测试设备介绍

石家庄铁道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科学研究机构之一,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 ,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20103月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
   风工程研究中心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同时为社会提供风工程的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
  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造就专业型人才,使其成为风工程领域中能够开展教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骨干力量。
  科学研究的目标是进一步掌握风对各种结构作用机理和结构风致响应,研究开发减小结构风致响应和风毁事故的措施。
  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的目标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建设的相关工程和项目中,为优化设计和保证结构安全服务。
  在人员方面,中心拥有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中心学习、工作过的人员组成的学术队伍,努力创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气氛,并保持与国内外研究团体的交流合作。
  在设备方面,中心拥有一座串联双试验段回/直流边界层风洞,其低速试验段宽4.4米,高3.0米,长24.0米,最大风速大于30.0米/秒,高速试验段 宽2.2米,高2米,长5.0米,最大风速大于80.0米/秒。低速验段流场达到优秀边界层风洞流场标准,高速试验段流场达到优秀工业空气动力学风洞标 准。洞体第一、二拐角沿轨道可以移开,变回流风洞为U型直流风洞,可以进行风雨试验、污染扩散、质量迁移等各种不适合在回流风洞中进行的试验。在低速试验 段、高速试验段和第一拐角处设置了中科院研制的精确模拟降雨系统,可以模拟从小雨到大暴雨的各级雨强的降雨。测试设备配有美国的电子扫描阀表面压力测试系 统、澳大利亚Turbulent Flow Instrumentation 公司的风速测试系统、 美国ATI公司的高频测力系统、激光位移测试系统、振动测试系统、杆式天平、力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等设备。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希望提供有深度的教学内容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为学生打好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充分发挥出其潜力,提倡师生互相尊重、互相激励,鼓励学生参与学术讨论及科研课题,支持学生外出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研究实践,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希望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为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究队伍科研水平的提高服务。
  在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方面,中心乐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针对具体项目的计算分析和风洞试验等相关研究,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达到优化结构设计、保证项目的施工和运营安全的目标。

十分欢迎国内外相关背景和行业的人员与我们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

 
 
各分院、系:
    2009年春季学期已基本结束,请各分院、系组织实验中心、室填报本学期的实验执行情况表和实验室工作总结(模版见附件)。
    实验项目执行情况表要严格按照实际执行的情况填写,表中“完成情况”一栏不能空白,对开设情况为0(即没有开设)的项目在备注栏填写简单原因。填写原则按照先填写“实验教学任务书(前期已发)”中的项目,然后填写其他非计划项目。实验室工作总结要具体详细,如果过于简单或数据不准确将返回修改。
    以上材料填写完毕后请分院、系主管实验室领导审核无误后于2009年623日前将电子稿发至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同时将作为各项考核考评的依据,后期不做修改,请各单位认真填写。
    请各单位组织做好实验室的假期安全工作,对不使用的房间要断电粘贴封条,需要不断电设备要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其余不用的设备和房间要做到人离电断(总电源)
以上通知请到教务在线http://deanonline.sjzri.edu.cn/homepage/ 查看。
 
   附件:实验执行情况表;实验室工作总结|请点击此处下载
 
                                           教务处
                                     2009年6月11日

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于1999年,其前身为铁道部岩土与结构重点实验室,2002年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2007年更名为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依托石家庄铁道大学建设,承担单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

       工程中心以传承和发展原铁道兵部队开创的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为己任,建设有“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点,由国家交战办批准的“国防交通工程技术培训基地”也设在我中心。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工程中心还主持发行“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学术期刊。工程中心聘请钱七虎院士作为技术委员会主任,在河北省科技厅和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支持下,工程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本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工程中心以服务国民经济建设重点工程和军事交通保障为特色,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形成3个目标明确、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1、交通基础设施抢修抢建技术:针对桥梁、隧道、线路和站场等易受破坏的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研究在自然灾害或战争等突发事件下的抢修抢建技术,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基础设施的功能;2、交通应急保障装备:重型起重运输设备、新型交通应急抢修制式器材 、交通工程应急加固设备与器材、军事运输保障装备以及既有器材的维护和利用;3、应急工程结构设计理论与应用技术:临时桥梁、线路、站场等重要交通设施的设计理论与设计方法,交通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的技术措施,应急工程结构的安全性及耐久性,快速拼装结构的设计理论与技术。

       工程中心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科研、实验用房3300平方米,办公用房700平方米。拥有各种高精密仪器设备242台套、设备资产总值为1083万元,固定资产总值为2029万元,部分仪器设备达到了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工程中心实验室的“长大结构三维动静载测试系统”,拥有国内最大的重型加载试验台座,可进行40m跨长大结构的足尺实验,系统总加载能力达到10500kN,可进行静力、拟动力、疲劳加载实验。

       工程中心汇集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相关学科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及知识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研究队伍,涵盖了结构工程、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工程力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高层次技术人才。中心目前有24名固定工作人员,其中教授和教授级高工8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6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4名、硕士4名。除此之外,还聘请了10多位知名专家、院士、教授为工程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

       工程中心一直从事交通应急保障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2000年以来,先后主持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五十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已完成的项目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30多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实现了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成果转化率达到了90%以上,创造产值10亿多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工程中心与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协作关系,常年选派人员前往进修学习,并互派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或讲学。中心的仪器设备全面对外开放,吸引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来我研究中心完成科研任务。中心是全国交通保障领域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基地,近三年以来,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80余名,促进了本领域基层专业队伍的建设。中心创办的学术期刊《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是本领域的核心期刊,也是本领域专家学者的重要交流平台。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北二环东路17号

邮政编码:050043

网    址:http://gfs.stdu.edu.cn/

中心主任:王海林

联 系 人:徐光兴

电    话:0311-87936738

传    真:0311-87939585

电子邮箱: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