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2009年9月,我校本科(一批、二批)总就业率为92.9%,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同一水平。
2008—2009学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借助今年我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东风,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强化服务,狠抓关键环节,顺利完成了预期工作目标。
2009年,我校有本科毕业生2567人,其中本科一批(本部)2183人,本科二批(邢台、郑州)384人,本科一批就业率已经达到97.3%(去年同期为96.8%)。四方学院本科三批毕业生1479人,就业率为87.2%。高职专科毕业生有1036人,就业率为73.6%。通过对本部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分析,签约到国有企业的约占60%,考取研究生的约占18%;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基层岗位就业的约为18%。签约到国企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安全工程、测绘工程、机械工程、测控技术、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管理、财务会计、物流管理、工程力学、材料科学等专业。从已就业毕业生的单位分类来看,在中铁系统、中交系统、中建系统等大型施工企业就业的约为35%,在铁道部属18个铁路局系统就业的约为25%,到其它企事业单位(学校、金融、设计院、公务员等)就业的约为40%。与2008年相比,今年到与铁路相关的施工建设单位和管理部门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有所增加,这与国家扩大内需,加大以铁路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投入有直接关系。从毕业生就业分布的地域上看,到北京、天津就业的人数较多,约占20%;随着我校近年来河北省生源数量猛增,在河北区域就业并直接服务河北经济发展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年约占21%左右。总体来看,我校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的基层工作岗位就业。
2009届毕业生虽已离校,但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还没有结束,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发挥组织作用,采取各种措施来关注和关心那些就业有困难或者暂时灵活就业的毕业生。通过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深化创业指导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充分就业。力争到年底时,在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分院(系)的共同努力下,使我校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再创历史新高。(学生处 罗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