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雅思考试开始报名了,不少学生进入新一轮的复习。苏州北雅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指出:中国学生在应试过程中过于专注新单词记忆,忽略了知识积累,导致考试成绩难以提升。此外,考试中用的技巧,要在学习扎实的基础上才会奏效。

  据悉,今年9月份,剑桥大学英语考试院公布2008年IELTS雅思国际英语测验全球排名,中国内地的学生成绩在亚洲14个国家中排名垫底。该消息引起不少教育界人士的关注。有人不解,中国学生学英语花了这么多时间,为何成绩却并不理想?是老师教学方法有问题,还是学生学习方法不对?甚至有人质疑考试的公平性。

  知识面太窄

  雅思培训资深专家FOX陈 认为,雅思考试面对的是全球考生,考试过程比较透明,公平性也比较有保障。中国学生之所以成绩暂时不够理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长期以来养成的不良学习习惯造成的。其中,过于关注新单词以及知识面狭窄,成为学生提高雅思成绩的最大障碍。“中国学生记性不错,但他们经常把时间花在记单词上”, FOX陈告诉记者,他讲课的时候,偶尔会说到一些新单词,很多学生会马上把这些单词记在本子上。他们知道了单词的意思,却不知道如何运用这些单词。而雅思考试,最重要的是测试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FOX陈还表示,学生平时关注的东西太少,这一点在雅思考试时非常不利,因为雅思考试无论在听力、阅读还是写作上,涉及的知识面都非常广泛。

  “如果考试内容是关于中国的事情,中国学生肯定会表现得非常好”,FOX陈说,但作为一个国际性英语水平测试,内容可能涉及世界历史、经济、政治、宗教、艺术,这些知识对于中国学生非常陌生。很多学生对艺术、宗教等知识一无所知。

  FOX陈也认为,考试的技巧只有在好的基础上才能奏效,学生如果有充分的时间,应当各个部分都掌握扎实。

  学习建议

  FOX陈给广大的雅思考生一些雅思学习的建议:

  听力:不要过于关注新单词。在考听力时,很多学生若听到一个新单词,注意力就被转移了,之后阵脚被打乱,文章大意都没法听清楚。因此,听力过程要克服这个坏习惯。

  写作:记得要条理清晰。不少学生哗啦啦写了一大段,改卷老师看了都头痛,因为一篇文章就只有一个句子——很多学生没有分段,而且连标点都不加。此外,尽量用不同的词汇和句型表达意思,因为同一个单词和句型多次出现,会让作文分数大打折扣。

  阅读:要快,还要画出关键词。由于中国学生词汇量较大,阅读成绩反而会好一些,不过和听力一样,切勿被新单词乱了阵脚,因为理解每一个句子是不实际的。由于题量较多,尽量在短时间通读全文并画出关键词,这对理解很有帮助。

  口语:多和不同的人交流。由于雅思考试涉及面很广,和不同的人交流,你能够学到不同方面的知识。此外,在口语考试中,考官可能会根据你的兴趣爱好展开话题,如果你喜欢运动,不妨穿着运动服去考试。
来源:城市商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