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隧道功臣---林军民
 人物简介:林军民,现任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集团南宁铁路枢纽装标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爆破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他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现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工程系,曾参与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等多座隧道的建设。
  本报记者 马常宏 本报通讯员 赵 云
  2012年5月,时任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的林军民临危受命,调任集团南宁铁路枢纽装标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专门负责花油山隧道施工。

  “工作17年来,我一直干隧道工程,各种隧道难题都遇到过,但没想到花油山隧 道如此之难。”日前,林军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花油山隧道90%以 上为Ⅴ级围岩,且属中弱膨胀土,遇水膨胀,埋深较浅,施工难度大。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林军民找到了应对这种特殊地质的办法:快开挖、快支护、快封闭、 紧衬砌。

  施工中,林军民带领参建员工迎难而上、不断创新。他始终坚持 “质量就是安全、安全就是一切”的生产原则,要求员工加强隧道内软弱围岩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定细化安全控制措施;决定采取 “三台阶七步流水作业法”组织施工,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安全风险。
  林军民组织员工研究确定了每道工序的作业时间,细化了奖罚措施,按分钟对员工进行考核,每天兑现奖罚承诺,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为更方便地加强隧道施工安全管理,林军民将床铺从工程指挥部驻地搬到了隧道口的工棚里。他坚持每天4时、23时进隧道检查施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了许多问题。
  2012年11月19日,花油山隧道顺利贯通,林军民堪称 “隧道功臣”。今年1月初,林军民调任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集团南宁铁路枢纽装标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这,就是对 “隧道功臣”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