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对为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单位给予奖励,4月13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我校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

由土木工程学院刘庆宽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大型风敏感结构的风效应及控制优化技术”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科研攻关,在研发风洞试验技术的和测试设备的基础上,提出了精确的结构风/雪荷载计算方法,研发了系列风致振动控制措施和结构优化设计方法,成果在北京冬奥会、全球首例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长安街西延线新首钢大桥、最大跨度空间网架工程—塔山电厂大跨度钢结构等国内外300多项大型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提高了结构抗风安全性并降低了工程建设费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由电气工程学院孙晓云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金属材料缺陷电磁无损检测可视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按照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系列设备研发、工程示范应用的思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类型传感器和多用途系列化电磁检测仪器,提高了检测灵敏度,降低了误检率,检测结果可视化可直观反映缺陷位置、大小及三维分布特征,是装备质量保障、设备状态监测、灾难性事故预防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在国防、钢铁、铁路及其他领域得到推广应用,社会、军事、经济效益显著。

近年来,学校加强了对科研成果报奖工作的有效组织和全过程服务管理,科技处深入学院、科研团队调研指导,通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组织校内预答辩等多种形式帮助报奖团队凝练材料,进一步提高申报项目质量,学校获高等级科研成果奖的命中率取得了新的突破。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