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电气学院于12月10日邀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张国驹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10kV馈线及400伏台区互联用柔性多状态开关”的线上学术报告。

张国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经验和典型的工程应用案例,围绕着“柔性多状态开关的主要应用场景和技术方案”、“柔性多状态开关最新示范项目和试验情况”等内容,从“教学和实践”两个角度分别详细介绍了柔性多状态开关的工作原理以及关键设备的研制,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遇到的疑虑和问题进行解答和经验分享。

学院师生普遍反应张国驹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可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很强,使与会师生了解了未来电力电子技术的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认识到了柔性多状态开关的重要性,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对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张国驹,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先后任职于ABB中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从事新能源电控系统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先后主持/参与了智能电网、新能源领域的北京市科技计划、天津市科技计划、02专项等国家地方科技项目。先后主导/参与了多款大功率风电变流器、光伏变流器、储能系统系列产品的开发与产品管理工作。累计申请专利49项,其中已授权29项,发表论文22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