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各分院(系、部)、现代教育中心、工程训练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各环节教学和管理工作,经研究,决定组织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理论教学
    (1)课前准备。教师授课教案、讲稿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充实;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的选用质量和使用情况;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
    (2)课堂教学。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检查教师的教风教态是否端正、教学进度是否与教学计划相符、教学内容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否得当;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
    (3)作业批改。对有作业的课程,检查学生完成作业情况,教师是否按要求为学生布置作业并批改,有关问题反馈是否及时、到位。
    (4)辅导答疑。教学过程中是否根据需要为学生辅导答疑,效果如何。
    2、实验教学
    实验课的开设和执行情况;实验准备是否充分;实验课教学秩序和对学生操作能力进行指导培养的效果;开放实验执行情况;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开设情况;教师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
    3、教学管理
    (1)院(系、部)、教研室听课时数、次数,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与做法,教学研究活动开展的情况。
    (2)教学档案的收集、管理及存放;试卷批改及存档;毕业设计(论文)整理存档。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实行学院、院(系)两级检查制度,以分院(部)自查为主,学院抽查为辅,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分两个阶段进行。
    1、11月4日~11月20日,分院(系、部)根据学院的总体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通过全面自查,挖掘典型,发现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填写《石家庄铁道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报告》(附件),于11月20日前交教务处。
    2、11月23日~11月27日,学院检查组对各院(系、部)自查情况进行检查。听取有关本学期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检查教学及教学管理实际状态,查看有关教学资料。
    3、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对各单位自查和专家组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整理,以《教学简报》形式通报本次教学检查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有关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性,认真做好自查工作,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掌握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教学、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与建设措施。
 
    附件:石家庄铁道学院中期教学检查报告(请点击此处下载)
 
 
教 务 处
200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