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alt
王岳森为田村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alt
杜彦良主持报告会

向田村教授提问

参观交通分院实验室

参观风工程实验中心
 
应我院邀请,国际风工程学会主席、东京工艺大学建筑学科教授田村幸雄9月3日至5日,到我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田村教授是日本文部科学省21世纪全球卓越工程项目主任、日本建筑学会风荷载委员会主席、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顾问。他在高层高耸结构和大跨空间结构的风荷载及风致响应、抗风设计、振动控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并得到了很好的工程应用,同时为各国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风工程研究人才。
此次来访,田村教授受聘成为我院的兼职教授,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3日下午,田村教授在春晖楼四楼会议室做题为“Wind resistant design of tall buildings and relevant issues”(高层建筑抗风设计和相关的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杜彦良主持。会前,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岳森教授代表学院向田村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报告从高层建筑设计的相关问题、风致振动的种类、高层建筑对周围风环境的影响、振动对舒适度的影响、高层建筑的动力特征、风致振动的减振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述。部分教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田村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
4日上午,田村教授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Monitoring techniques in wind engineering”(风工程中的测试技术)的报告,分别从风洞试验和实测中的流场测量、风洞中的大气边界层模拟、风力和压力测试、风致响应测试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下午,田村教授先后参观了土木分院、交通分院、大型结构研究所、机械分院和风工程研究中心。他详细了解了我院风洞的设计特色和功能、边界层模拟技术、测试设备和试验研究、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安排、研究例会制度等情况。
访问期间,田村教授对我院取得的众多科研技术成果表示赞叹,对我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加强与我院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和互访。(风工程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