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群众,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交心谈心制度。

一、  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关心爱护、激励教育党员干部为目的,通过开展及时的、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进取心和责任感,促进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增进团结,增强合力,建设一支朝气逢勃、奋发有为、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  交心谈心的基本原则

谈心活动实行分级负责的原则,必要时可根据需要延伸谈心范围。中层党员干部的谈心活动一般应由党委书记、副书记负责。一般党员的谈心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负责。

三、  交心谈心对象及内容

谈心活动要做到“十必谈”:

1、在布置重大工作任务时,党组织负责人要和党员开展谈心,既抓工作,又带队伍;既布置工作任务,又关心思想动态。

2、在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调整或进行换岗交流时,要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介绍新的工作岗位情况,提出新的要求。

3、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后,要向党员本人通报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等情况,转达群众意见,提出今后努力方向。

4、转任非领导职务或到龄退休时,要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与贡献,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关心其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应该解决的生活及其他问题。

5、在工作实绩明显或受到表彰奖励时,要提醒党员保持清醒的头脑,戒骄戒躁,继续前进。

6、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较大困难和挫折时,要解除他们的思想压力,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7、在领导班子出现不够团结的现象时,要帮助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对影响班子团结的主要责任者,要给予批评教育。

8、在群众来信来访、民主评议、经济责任审计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时,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要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9、个别同志思想波动大或不分场合乱发议论不利团结时,要及时谈心,进行批评教育。

10、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谈话提醒。

四、交心谈心的方式

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交心谈心相结合、集体谈心与个别谈心相结合。每个党支部书记以支部为单位,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有工作需要和遇到情况时,随时安排交心谈心活动。党委成员要带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五、交心谈心的要求

1、交心谈心要严肃认真,态度诚恳。既要坚持原则,不回避矛盾,又要坦诚相待,与人为善,以关心人、理解人的态度,一分为二地评价干部职工,从而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2、提高沟通交流技巧。要准备谈心交流内容,并要因人而异,注意效果。以平等身份与职工党员谈心,把谈心对象当作亲人、当作朋友,谈心中不要训斥和责难,注重个人修养,保持健康心态。讲究语言艺术,不说空话、大话、套话。

3、允许干部职工对交心谈心内容提出不同意见、解释或说明。对干部职工 提出的重大问题和意见,要认真作出解释,并搞好跟踪了解,及时反馈交心谈心效果。

4、党员领导干部平时要多了解关心下属同志。了解他们所做工作的具体情况,避免谈话产生误解。

5、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谈心交流时要充分尊重和听取领导班子一班人意见,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