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林天宁
 
2009年07月24日13: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丽水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实行“六个工作法”,即:一线工作法、群众工作法、平时工作法、比较工作法、危机化解法、团结工作法,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为山区经济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实行一线工作法  促使干部重心下移

  干部到一线工作,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坐在屋里看材料,找些领导听汇报,走马观花瞧一瞧”的工作方式,很难掌握基层心声,只有到一线工作,才能真正了解情况,服务措施才能符合群众的需求。为此,丽水市实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能力在一线提高,发展在一线促成。3451个村都有一名以上的住村干部,工作任务与村干部捆绑考核。选派了千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中层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其中50名市管后备干部担任企业助理,开展送政策、解难题、减负担、融资金、助培训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同时,开展千名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服务,向农民提供真假农资识别、主导品种发布、主推技术培训等服务。我们最近开展的千名农村党员群众问卷调查显示,78.3%的调查对象遇到困难首先会找住村干部或乡镇领导。

  实行群众工作法  促使干部深入群众

  与群众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基层干部工作量锐减,工作方式也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尤其要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效服务。目前,许多乡镇干部仍然存在着群众观念淡薄,想问题、办事情不是从群众利益出发等现象。为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丽水市实行群众工作法,要求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与群众为友,听群众意见,解群众之忧,帮群众致富,让群众满意。市委开展
 “进农村、解难题”助推农民增收行动,组织260名市、县(市、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主题,深入534个重点村开展蹲点调研,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以解决好农民“增收难、住房难、贷款难”农村“三难”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其中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走访农户4500多户,落实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现场办理实事820多件。

  实行平时工作法  促使干部一以贯之

  利在危急,功在平时。2005年底,丽水在全市推行了以“岗位在村、责任到村、服务农民、联系民心”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住村联心”工作制度。通过实践证明,这项制度不仅有力地推进了“两个转变”(从群众上来转变为乡镇干部下去,从乡镇干部对小事不关注、大事再解决转变为及时把矛盾纠纷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也改善了“两个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实现了“两个促进”(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了使这项制度更加深化,借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市委进一步深化“住村联心”工作制度,实行平时工作法,要求干部情况掌握在平时,问题发现在平时,矛盾化解在平时,做好服务在平时,感情建立在平时。全市4000多名乡镇干部全员住村,每周“三天两夜”在村工作,提供经常化服务,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稳定。

  实行比较工作法  促使干部自我提高

  只有比较才能发现问题,看到差距,明确方向。针对一些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自我感觉良好,满足现状,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因循守旧等问题,丽水市实行比较工作法,要求干部与先进比看差距,与前任比看差距,与同事比看差距,与上级要求比看差距,与群众期望比看差距。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并将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行分析梳理,分门别类,转交各有关职能部门办理;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对照作风建设“治滑、治阻、治野、治假、治贪”的“五个治”要求,对照年度工作任务指标,对照同事的工作和上级的要求,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市委印发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开展向张献斌同志学习的决定》,开展张献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以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市掀起学习先进的热潮。

  实行危机化解法  促使干部提升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现期并存的关键时期,提高科学处理危机和突发性事件能力,是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研究解决的紧迫课题。正所谓“打铁先要本身硬,艺高才能人胆大”。为此,丽水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实行危机化解法,在发生危机时,要求干部第一责任要敢当,第一时间要到场,第一手材料要掌握,第一人物要掌控,第一措施要得当,第一问题要解决。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收集整理危机处理的成功案例,提供给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学习资料,从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增强干部处理危机的意识,提高干部危机处理的能力。同时,组织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置模拟演练,以具体实践,考验干部打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这场阻击战能力和水平。

  实行团结工作法  促使干部共促共进

  团结出干部、出思路、出成效。班子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牛鼻子”,班子是否团结、是否和谐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丽水市实行团结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团结班子成员共促共进,团结单位同事共促共进,团结下属部门共促共进,团结服务对象共促共进,团结兄弟部门共促共进。丽水市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门定期与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引导,促进班子团结。同时,针对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后,部分村级班子由于换届造成隔阂而出现相互拆台、不和谐的问题,市委提出了建设“生态班子”的要求,开展村干部“好搭档”争创活动,以“书记有权不揽权、主任有权不越权、党员带头走在前、村民共商谋发展”为主要内容,发现和表彰能办事、办成事、促发展、帮民富的“将相和”,营造团结共事的浓厚氛围,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