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党委、党总支:
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结合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民主评议,检查和评价党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评议内容
1、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是否认真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关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投身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项工作;政治观念和理论水平是否得到进一步提高。
2、是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联系实际、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敬业爱岗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了组织和领导赋予的各项任务。
3、是否具备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正确处理学院、部门、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保持了先进性。
4、是否按照新党章的标准正确地履行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教学、管理、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评议对象
此次民主评议的对象为学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不能评议为优秀共产党员。
三、方法步骤
1、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对这次民主评议活动进行深入动员,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这次民主评议的意义、目的和要求;要以这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为契机,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学习内容以学习实践活动必读书目、党的十七大报告等内容为主。学习要讲求实效。
2、自我评价。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一年来的工作,认真总结检查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并按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档次进行自我评价定格。
3、民主评议。在个人自评的基础上,召开党支部大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通过深入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实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党支部还要通过召开党外干部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在此基础上,支委会召开会议,对党员自查和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分析,形成组织意见,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对每个党员进行定格。本阶段工作可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
4、审核上报。各党委(总支)在个人总结、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评议结果的初步意见,报党委组织部。
5、审批表彰。院党委根据各党委(总支)的意见,结合我校今年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表彰。
四、指标分配
各单位评选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不超过本单位正式党员总数的10%。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加强监督的重要措施。各基层党组织要联系自身实际,把今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
2、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评议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3、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通过评议达到思想上受教育,认识上有提高,行动上有改进,全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及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做好检查和总结上报工作。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学院党委要对各单位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检查。各党委(总支)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写出分析性报告,连同各类表格6月10日前交党委组织部。
 
 
 
中共石家庄铁道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