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下午,我分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分院领导、各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院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组袁贵清书记出席了会议。
袁贵清书记传达了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并提出了建议。分院党总支书记鲍怀义结合第一阶段100余份《征求意见卡》、专题座谈会等“百千万”活动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出《电气分院征求意见汇总梳理稿》,与会同志积极发表意见。
最后,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的共识,以及工作实际,对汇总梳理的问题进一步分析论证,聚焦提炼出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四项,主要包括:1、教职工待遇。增加课时费,提高职工住房标准和待遇,对9~14楼进行拆旧盖新。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科研环境,为青年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为方便教师备课和教学,建议对任课教师配备小型笔记本。2公共资源管理。校园面积小,人员密集,自习室紧缺,征地和基础设施应该加强。体育馆、操场免费开放时间少,且不合理,严重影响师生情绪。学校图书馆网上资源不足,期刊检索不够丰富,尤其是外文期刊。应延长图书借阅时间,为师生提供方便。办公楼电梯既费电,又费时,3层以下应关闭;或改为单双层停梯。3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与其它专业比较,电气类专业实验设备严重缺乏,且十分落后,有时实验安排到晚上和选修课冲突。已影响到教学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应给予高度重视,建议增加实验设备。实习经费太少,实习任务难以完成。4大学生就业。加强对弱势专业的倾斜,多与相关企业联系,引进路外大、中型公司到学校招聘,拓宽就业渠道,不光局限于铁路。学校举办春季双选会,有的企业单位有名无实,信誉度低(如需要押金之类的),学校在招聘会前首先要把好关。影响分院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四项,主要包括:1、关于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分院长期发展规划和分配政策。积极引进人才。分院学术气氛较差。教师普遍感到时间紧张,精神压力大,更需要时间更新知识,进修提高。 2教职工待遇。创收方面,鼓励教职工对外联系,增加创收条件。为大家的饮水健康,建议各办公室配备饮水机。建立分院专门职工活动室(职工小家),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希望多组织一些外出参观学习。3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建议实验仪器能在课余时间对相关专业学生开放。毕业设计应在寒假前安排好分组,让同学们提前准备。题目也应该多样化,尽量让每个同学与其专业结合的更紧密。建议从二年级开始成立学生科研小组,由专业教师做导师共同做项目,并拓展为毕业设计题目。电子信息专业的铁道信号方向课程设置过于局限,实践机会也很少,毕业实习的针对性不够,与实际联系不够,与专业的相关性也不强。将毕业实习提前到大三的暑期进行。让学生走出去,接触企业,找更多的、更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五是有关电气、电子方面的科技活动少,要多组织科研报告会和座谈等。4专业建设。弱电专业就业难,缺乏对口行业,与企业联系不紧密,应加快调整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