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以下简称电气支部)按照学院党委和党总支的统一部署,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各阶段有序推进,系统地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13名党员系统全面地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学习,成效明显。
理论学习是重点
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是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电气支部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更加全面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适合国情的发展观,是人们对发展问题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
电气支部认真组织进行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仔细学习研究了中央、省委、以及院党委规定的必读内容,积极参加院、分院组织的专题培训和讲座,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究、与计信分院座谈以及两次集中学习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电气支部全体党员立足于寻找自身和科学发展的差距,立足于支部建设、自身工作和科学发展观相结合的主题精神,与实际情况的紧密结合,突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性。
通过本次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带动了各位党员自觉学习的积极性,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进行了下阶段学习工作的重点部署,取得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阶段性胜利。
坚持创新是关键
电气支部坚持把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本领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时代要求,树立创新加快发展的工作方法。创新思维模式、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加强教学和科研学术交流,引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已成为广大党员的共识。
创新思维模式。以增强凝聚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为目标,把促进学科发展和自身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用专业课程学习凝聚人心,用实践造就才能。
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统筹协调,科学配置,注重长远发展,整合组织资源,增强组织优势。
创新工作方式,树立主动服务新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立足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集体、服务学生,工作真诚热情,增强信任和亲切感,提高电气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落实工作显成效
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问题在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为克服宣传胜于落实、理论多于办法,避免就理论而理论、为宣传而宣传,防止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电气支部脚踏实地,做了一些实事。
加强学科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电气支部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教师党员组成,共有党员13名,教学工作任务重,教学质量要求高。针对支部成员年龄结构整体年轻化的特点,电气支部积极建立合理的教学梯队,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关心青年教师党员的全面成长、充实提高,充分做好分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准备工作。支部书记张育军同志、分院办公室吴瑰丽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出了大量细致而周到的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积极主动地为学生服务
党支部十分重视工作作风建设,注重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提倡教师党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积极主动地为学生服务,并且得到了广大教师党员的积极相应。
本学期,本支部教师党员负责了许多实习、实践、设计类教学任务,例如本科毕业班的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环节,这些教学环节由于与实践结合紧密,往往为许多学生所不适应。针对其中广泛存在的学生疑惑较多且很难及时得到解决的情况,支部利用教师党员现场实践经验丰富、知识掌握全面系统的优势,特意组织了多次学生实践辅导工作,一方面保证了相关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充分保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这项工作,广大教师党员积极支持,往往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遇到问题从不推脱,表现出良好的道德风貌。
加强团结互助,增强团队凝聚力
党支部注重组织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注意集体的团结,团结党内外同志,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支部平时十分关心成员的生活情况,为其排忧解难,扫除后顾之忧,用热情、用关怀感染同志们,使整个支部凝成一股劲,做到一个声音说话,从而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战斗力。
(4)2009年3月8日星期日,张福生老师百忙之中还要带领学生去大同实习,本来计划下午5:45出发,与学生一同坐火车去大同,但是,由于牵挂学生实习、研究生毕业答辩等工作过于劳累而意外住院。张老师患病牵动了我分院领导和我支部所有人的心。消息传来,党支部成员十分牵挂张老师的病情,在支部的统一组织和号召下,在保证好教学的同时,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为张老师一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崔跃华同志长期在医院照料陪护张老师,忙前忙后,不辞辛劳,同事们每次去医院看望张老师,都看到崔老师医院陪护张老师。支部书记张育军同志,也多次利用业余时间,前去看望张老师,帮张老师捶背,按摩手臂,跑前跑后办理化验等手续,吴秋瑞同志经常探望张老师,问寒问暖,并且主动提供了经济上的帮助。刘建华同志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多次晚间陪护照料张老师。另外,吴秋瑞、崔跃华、常宇健同志主动承担了张老师原本的课程教学、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为张老师扫清顾虑,让张老师放心。所有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张老师一家的压力,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从支部建设的角度来看,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历了团结一致的历程,看到了齐心协力的成效,从而使支部建设上了一个新的水平;从教学工作的角度来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团结互助,解决了后顾之忧,鼓舞了干劲,增强了信心,也必然推动教学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和专业学科的长远发展。
(5)电气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与计信分院进行了对口座谈,主要就我分院与中兴联合办学、各自专业教学特点、毕业生分配、教学与科研、工作环境建设、创收与分配制度、毕业机房的利用率、教师办公计算机的配置、自愿坐班等情况,进行了座谈。
(6)2009年4月18日,电气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分院党总支的号召,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领袖故居和纪念馆,使党员从思想深处受到了一次洗涤,另外,此次西柏坡圣地行还积极响应党委“百千万”活动的号召,到学生家中进行了座谈。
体会之中求进步
第一,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始终贯穿改革创新精神。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正查摆问题、分析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勇于破解难题,突破障碍,力求实效。
第二,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思想的领先是最重要的,观念的滞后是最致命的滞后。坚持实事求是,树立忧患意识,我们才能自强不息,敢为人先。
第三,推进科学发展,必须把工作做在实处。脚踏实地,要取得看得见、拿的出的成效,要着力解决事业发展最关键、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第四,电气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些问题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整改落实难度比较大,比如增加投入改善基础教学条件问题,引进优秀人才、改善师资结构问题等等;有些问题的整改涉及到其他部门,协调难度比较大,比如招生就业问题,涉及到政府、企业和其他部门。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和分院党总支的系统安排,认真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后面的阶段活动中,我们将继续响应院党委和分院党总支的号召,切实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和建设,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