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年金秋时。在这收获的季节,同学们经过十几年的辛勤耕耘,成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意味着人生阶段的收获,也标志着人生旅程新的开端。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开学典礼是同学们一生中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此时此刻,无论是初入校园的大学生,还是继续深造的研究生,相信你们在兴奋和激动的同时,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考察,和同学们畅谈大学生活和人生理想时,寄语当代大学生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希望同学们以总书记的六有寄语为座右铭,谱写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生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和深厚积淀的学校。成立之初,我们党就为学校注入了红色信仰的精神基因。一批又一批学生在这里锤炼、积淀、传承着属于中青院的精神品格。这就是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朝气蓬勃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传统,朝气蓬勃是青年特质的集中体现,两者融合,应当成为同学们一生求学求知、做人做事的精神底蕴。
   
在今天这样一个庄严时刻,我把这八字校训分享给大家,作为给同学们的开学寄语。
     实事求是,就是要信仰坚定,追求实学,躬身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拥抱理想、成就人生。
    希望同学们扎实为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学生时代的知识根基打得厚实不厚实,决定着一生的发展轨迹和人生高度。
   
我们现在学习的很多知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直接用上的可能只有10%,甚至不足10%,但如果没有另外90%的积累,在需要的时候就拿不出那个10%。这就是厚积薄发的道理。

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强化自觉爱学习,养成习惯勤学习,掌握方法会学习,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投入学习之中,打牢学问功底,为青春注入求知的无穷乐趣,为人生插上知识的有力翅膀。
     希望同学们笃实做人大学是一个人步入社会、步入职场的前哨站。在座的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远离父母、远离家乡,开始独立生活。在学校,大家既要学知识,也要学做人,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
   
古人讲,德不孤,必有邻;现在常说,有才之人或许一时走得快,但有德之人才能走得远。坚定理想、坚守信仰,崇德修身、以诚待人,是为人处事的成功之道。同学们要修养厚重笃实的人格,真实而不虚伪,自信而不自满,阳光而不灰暗,努力在校园收获满满的师生情、同学谊。
     希望同学们躬身实践。知识来源于实践,更要运用于实践。理论再完美、蓝图再美好,只有干了才会成真。同学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社会对大家的评价主要不是看你知道什么,而是看你到底能做什么,坚持的是实践标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既要读好课堂上的有字之书,更要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实践锻炼机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体察国情、增长见识,在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努力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朝气蓬勃,就是要志存高远、积极进取、体魄强健,充分展现青年人的激情梦想、责任担当。
   
希望同学们怀有远大志向。
青春朝气首先体现在引领风气之先,坚守大道,追求先进,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质。
   
有志者事竟成。只有永葆初心,始终怀有远大志向,学习才有动力,成长才有方向,奋斗才有意义,才能为社会贡献正能量。
   
同学们要懂得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道理,坚持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奋斗之中,树立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建树、有所贡献的雄心壮志;要懂得立志贵有恒的道理,做了选择就要坚持,不为诱惑所扰,不为困难所动,为了理想矢志奋斗。
     希望同学们保持奋斗精神。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提振了全国人民的精神士气,她们打动人、激励人的就是永不言败、拼搏到底的奋斗精神。
   
同学们能够来到这里,背后肯定有说不尽的拼搏付出和奋斗故事。但是,人生奋斗没有止境,大学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学习奋斗的黄金期,更需要永不言败、拼搏到底的奋斗精神。
   
在你们的前方,会有挑战、困难、挫折、逆境,当你们一个一个征服它们时,它们便会成为你们值得回忆的风景。希望同学们自立自强,始终不放弃,坚持拼搏奋斗,创造人生路上的亮丽风景
     希望同学们锻炼强健体魄。我们常讲健康成长,一定不能忘记最基本的含义,那就是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是1,其他都是跟在后面的00再多,没有这个1,也都是枉然。
   
国家体育总局的一项调查显示,我们国家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体质健康指数都在上升,唯有大学生身体素质呈现下降趋势。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同学们要培养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不做低头族宅男宅女,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练就强健体魄,保持旺盛活力,储备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革命本钱
   
同学们,在你们入学前夕,我们党刚刚度过95周岁的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要求。
   
对同学们来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牢记、自觉践行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秉持家国情怀,张扬青春朝气,怀抱正确理想,做实学问根基,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栋梁之才。
   
今天,我们的校训镌刻在进入校门的石头上;希望明天它们能够烙印在同学们的内心里,成为支撑大家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人生出彩的精神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教师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提前向中青院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