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太想铁道学院的学生了!”在分院走访西柏坡村民的过程中,85岁高龄的村民老奶奶一句话让在场的老师无不动容。为践行科学发展观,4月17日,电气分院教师党员、党外人士近40人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学习调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督导组成员袁贵清参加了调研活动。
自1993年起,我校在西柏坡建立集中实习基地,每届学生都要到西柏坡接受思想教育,至今已经有16年的历史。我校学生良好的素质给村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民闫民权说:“铁道学院的学生很好地继承了军校时期的光荣传统,学生到这里每天早上定时早操,随后帮助村民清扫院子、打水,甚至下地干农活。”西柏坡村支部书记闫建良谈到:“铁道学院的学生也给村民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学生们住在农民家里,与村民打成一片,希望铁道学院能够坚持这一教育方式,学生们年年能来,也欢迎学生们年年来。”
学习调研中,电气分院不仅走访了西柏坡村委会及村民,为老乡们送去了慰问品,同时还走访了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就学生社会实践、馆校共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安康美谈到,作为共建单位,铁道学院是众多高校中坚持最好的一个学校,特别是每年派来学生志愿讲解员,为纪念馆解决了参观旺季讲解员短缺问题。随后分院还走访了贫困生家庭,就学生培养、就业和管理与学生家长座谈。
西柏坡作为思想教育基地,大家参还观了西柏坡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观看了纪录片。为了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牢记两个务必,在电气分院党总支书记鲍怀义的带领下,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召开了科学发展观专题座谈会,会上,教师纷纷发言,一致认为应该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转变作风,同时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电气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