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研室党支部按照《2018年上半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于2018年4月11日下午在春晖楼837室组织了“三会一课”活动。支部书记胡晓娟同志主讲了《中美贸易战——看大国之崛起》的党课,支部成员鲍怀义、邸建红、赵南、胡晓娟参加了党课学习。               

胡晓娟同志的讲演从中国、西欧、日本等与美国霸道的“301条款”的战斗史入手,分析得出“301条款”实质是美国在贸易领域的“核武器”,是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伞。本次中美贸易战源自中国制造业强势崛起和国际贸易的迅速增长,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逆差的近50%,中美的合作关系被削弱,竞争关系正在加强,美国首先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然而,当前中美贸易关系较之上世纪70-80年代美日贸易关系有很大相同之处。中国在经历改革开放40年,有底气也有能力捍卫自己国家的权利。她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奉陪到底。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